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敦促菲律宾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

2016年06月09日08: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靳若城)外交部发言人洪磊8日敦促菲律宾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今天上午,外交部发布了关于坚持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南海争议的声明,请问中方发布该声明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洪磊说,2013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关闭了与中国通过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的大门,导致中菲关系恶化。中菲曾就妥善处理海上争议多次达成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共识,但双方从未就菲律宾诉求事项进行过任何双边谈判。

  洪磊说,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南海仲裁,违背中菲之间达成并多次确认的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共识,违反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作出的承诺,是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机制的滥用,不符合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

  他表示,中菲双边谈判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方将继续坚持在尊重历史事实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

  “中方敦促菲律宾立刻停止推进仲裁程序的错误举动,回到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中菲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正确道路上来。”洪磊说。

(责编:常红、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