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特色小城镇精准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

用五大发展理念构建特色小城镇精准化发展体系

2016年06月08日10:2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郝伟静摄
图片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郝伟静摄 

人民网北京6月8日电 由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中国特色小城镇精准发展研讨会6日在京召开。研讨会结合多学科视野,联系理论与实际,探讨了中国特色小城镇精准发展的背景、定位、目标、模式、路径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问题。

据统计,中国城镇化40年来,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8%左右到2014年的54.77%。按比例计算,1.7亿从农村进城,但是从城市来讲,带之而来的医疗、卫生、教育、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这些人是被城镇化了,但是没有享受到与城镇同样的待遇。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会长晋保平指出,当前中国城镇化发展速度很快但问题不少,也不够精准,特别是有两个问题值得研究:第一,以人为本提高城镇化质量问题——如何保证城镇外来及流动人口公平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益?第二,加强城镇文化建设问题——如何传承中华优秀历史文化、保护好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这是今天需要研讨的一个大课题。晋保平提出,小城镇建设水平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是中央高度重视的问题,应集中产学研方面的力量突破性解决这些重大问题,为中国经济社会的改革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春华指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大而深刻的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是一个倡导理论创新和繁荣学术的时代,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勇立潮头、勇担使命。研讨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角度,从推动中国特色小城镇精准发展入手,正视“无镇不稳、无乡不安”现象,为精准中国侧的构建与发展撒下智慧的种子,书写时代的诗篇。

李春华提出构建特色小城镇精准化发展体系应从七个方面着手:城乡发展总部化、功能结构平台化、有效配置工厂化、生产方式转型化、供需体系数字化、风险管控模型化、绿色发展可续化。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对小城镇的定位和“精准”内涵进行了解读。陈淮认为中国的小城镇不应只是连接城市与农村的中转站,而应是一种成熟阶段的城市化基本形式。陈所长认为正是对小城镇定位的错误认识导致我们多次错失宝贵的历史发展机会,他强调小城镇精准发展首先要精准在产业的承载力上,其次要精准在小城镇人口结构上,最后要精准在市场化的资源配置上。小城镇发展精准首先精准在产业的承载力。不是仅仅解决公共资源供给,户籍制度,盖起了楼房,让农村进城自由买房子就行。所有的有生命力的小城镇,不管是欧还是美,一定是有产业城镇的。有生命力的小城镇一定是有大量中产以上阶层相互聚集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农民集合体。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高国力认为小城镇是城乡统筹的重要节点,是就地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中国特色小城镇发展应该做到“三个精准”,即:功能定位要精准、空间结构要精准、财政支持要精准。当前我国农民工统计是2.7亿,其中1个亿左右是就业城镇化,1.7个亿是跨行政区的城镇化,就业城镇化是以乡镇为单元的,也就是说本乡镇是1个亿,跨乡镇的是1.7个亿。

“这一轮特色小城镇的背景有很大的变化,传统的发展的模式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城镇化模式从原来的专业镇蓬勃发展的时期,在经济新常态下,小城镇,低成本的优势逐渐丧失,重复的建设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大城市有就业支撑,但是有户籍的限制,对人口的吸引力不足,对小城镇来说,虽然没有户籍的限制,但是由于缺乏就业和一系列的问题,落户的意愿并不强烈,我们所设想的蓬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模式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白玮阐述了特色小城镇发展的背景、模式、理念和平台,并结合自身调研体会和经验,就小城镇如何精准发展提出建议:找准特色、规划先行、以人为本、集约节约、制度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国英研究员介绍了当前的城市分布及规模情况,分析了城乡居民收入比、城市密度、逆城市化人口、教育及学校设置因素等影响城市与人口布局的因素,尝试勾画了未来相对稳定的城市与人口布局状态,并估算了农村建设的投资额度。党国英呼吁要大力发展专业农户,提高农业发展效率,支持除专业农户以外的农民进城,并强调要提升城市发展质量。

IBM智慧城市首席规划师岳梅樱女士介绍了IBM“一院三中心”(特色小镇研究院、创新中心、综合运营中心、产业运营中心)为特色小镇永续发展提供的组织、管理、运营保障机制,并分享了IBM在浙江永康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信息集成与动态模拟实验室主任刘治彦从背景、布局、技术支持、发展路径、未来趋势等方面对如何运用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小城镇发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常红 赵苗苗)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