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尼日尔《萨赫勒报》记者拉瓦利·苏莱曼

中非智库论坛:鼓励非洲发展与工业化

2016年06月08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尼日尔《萨赫勒报》记者拉瓦利·苏莱曼4月19日报道:为期三天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五届会议于4月16日在义乌落下帷幕。来自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位专家学者集聚一堂,围绕“中非产能合作与非洲工业化”主题,共同探讨、凝聚共识,为中非友好合作增光添彩。

会上,中国作为非洲的战略伙伴,再次重申在双赢合作的框架下帮助非洲发展尤其是加快工业化进程的强烈意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12月的演讲也有力地证实了这一点。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同时,还将给予非洲600亿美元融资支持。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林松添在会上表示,新世纪以来,中非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发展的新阶段,中非友好互利合作关系达到历史新高。中非经济发展具有互补性,双方有很大的合作空间。非洲拥有自然资源、人力红利、市场潜力等优势,中国具备资金、技术、市场、企业、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优势。当前,非洲国家普遍谋求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急需外资和技术转让。中国则已步入发展的新阶段,大量富余产能亟需到海外投资发展。非洲国家普遍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从而提升治国理政能力。而中国愿同非洲国家毫无保留的分享发展经验和成果。

他还指出,中非合作也面临挑战。中国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展海外投资合作,中国企业对赴海外投资兴趣很高,但国际化水平普遍较低,缺乏海外经营管理经验和能力,人才不足,对外部环境普遍缺乏了解,所以不知道如何走出去。而非洲方面,开展合作发展的软硬环境都亟待改善。为了应对挑战,非洲国家应该改变思想观念和发展愿望。会上,义乌政府也重申加强与非洲国家间的经贸合作,为中非人民谋福利的决心。

(http://news.aniamey.com/h/72134.html)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