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坦桑尼亚《公民报》记者埃利亚斯·伊伯若罕姆·姆黑戈若

非媒:中国倡导相互理解 协商解决国际冲突

2016年06月08日08:2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坦桑尼亚《公民报》记者埃利亚斯·伊伯若罕姆·姆黑戈若3月29日报道:中国一直倡导在国际冲突面前,各国应相互理解,以协商谈判的方式解决问题。近来,中国在两个不同场合再次重申此立场。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近来发生的几起造成无辜民众伤亡的恐怖袭击进行谴责。此外,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会见中外记者时也申明中国应对国际冲突的立场。他表示,近来中国也深受近邻及亲密盟友——朝鲜的核问题困扰。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以及联合国一道,支持对朝鲜进行制裁。

王毅进一步强调,中国将很快会给世界一个惊喜。中国愿保证,全球经济边缘化的国家均将共享其最新经济成果。为证明此点,中国政府发布报告列举了中国过去3年对外援助状况。在支援交通系统建设方面,中国援助包括公路、桥梁、机场和港口建设在内的70余项目。中国还援建肯尼亚西卡高速公路第三标段,全线贯通首都内罗毕到经济重镇西卡,为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和坦桑尼亚等国实现互通做出贡献。

此外,中国在喀麦隆、坦桑尼亚援建的光缆传输网络也有效地推进了光缆在非洲各国的广泛应用。中国还与埃塞俄比亚、布隆迪、苏丹等国开展技术合作,帮助提高太阳能、水电以及其他清洁能源的利用率。2010年-2012年,中国建立14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并计划再建8个示范中心。同时,中国还派出大批农业专家到非洲开展技术合作。2012年7月,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上,中国政府承诺将为非洲各国援建更多农业技术示范中心。中国政府还承诺要加强技术培训、示范和普及,以帮助非洲各国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加工能力、储存能力和销售能力。

王毅称,中国始终支持各国的开发建设项目,而不会支持战争。他还提到,近年来的几起战争,虽打着制度民主的旗号,却造成了更多灾难,暗指埃及、利比亚和伊拉克发生的事件,以及叙利亚的当前情况。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的利益是通过协调各方、保持友好关系的方式来坚持和平发展的原则。这比经济利益更为重要。中国还会提供资金救助非洲的地震灾民、难民,并派遣维和部队,甚至提供护航舰以抵御索马里海盗的袭击。

王毅还批评了日本等国倡导国际友好合作,却阻碍中国开展国际事务的两面派行为。并提出严正警告,表示中国不会容忍任何企图伤害在国外居住的中国公民的行为。

然而,近来各国媒体似乎一直都对中美关系高度关注。对此,国际关系专家金灿荣教授表示,单纯的媒体宣传是不会引发战争的。他指出,近来美国媒体的宣传趋势其实是全球经济低迷进而导致美国经济状况变差的产物。此外,中美关系间一个更大的挫折就是,美国已习惯于想当然认为中国是其稳定亚洲市场、维持亚洲和平的阻碍。

而另外一点,就是美国确实足够明智,聘请了智囊团并放松其移民政策。金灿荣坦承,中国从美国的做法中获得了启示,也照做了。毫无疑问,今天的现代化中国对不同文化都持包容态度。

(http://www.shout-africa.com/news/africa-china-calls-mutual-understanding-negotiated-solutions-global-conflicts/)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