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在伦敦成功举行

2016年06月08日18: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伦敦6月8日电(记者 黄培昭)由英国中华总商会主办的“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6月6日至7日在英国伦敦成功举行。来自中英两国的逾500位政界要员、商界领袖和新秀、学术权威等业界领军人物围绕“投·创未来——全球产业整合新时代”的主题,探讨最新的世界经济局势下,全球尤其是中英合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随着中英关系进入黄金时代,如何通过文明互鉴、互惠共赢,推动落实中英两国企业在全球化新时代的产业投资、金融合作、创新整合之道。这是中英企业家之间最高和最具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峰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嘉宾包括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王钦敏,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峰会英方主席、英国商务大使罗恩·丹尼斯,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保罗·德雷克斯勒,峰会中方主席、中国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董文标,英国商务部秘书长马丁·多纳利等,开幕式由英国女性领导力的领军人物、英国商务大使、董事学会主席芭芭拉·贾琦主持。

在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王钦敏肯定了峰会以“投·创未来——全球产业整合新时代”契合了时代主题,顺应了经济全球化趋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他认为中英经贸关系“黄金时代”至少表现在三个方面:中英两国要携手合作,在全球经济复苏中可发挥积极作用;中英经济发展的互补性是构筑两国利益汇合点的客观基础;以及中国的民营企业是中英经济合作的重要力量。他希望中英邻国企业家:“促进中英经贸关系长期稳定发展,不仅需要政府间的不断努力,也需要民间多渠道、多层次沟通协商,增进理解、增强互信。”

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主旨演讲中表示:“随着中英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企业家可以加强在科技和创新方面的合作,加速从实验室到市场的转型。通过这些合作,我们将会站在产业链顶端。2016年是黄金时代的第一年,我们非常幸运的存在于各个领域双边合作繁荣发展的这个时代。”

迈凯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英国东亚委员会主席在讲话中表示:“作为一名英国企业家,我相信企业及企业家是一股推动发展的长期力量。因此, 我认为此次峰会有一个非常务实的核心目的,那就是为中英两国的商业领袖搭建具有最高水平的平台,让他们可以相聚于此,在高层次会谈中加强理解,促进合作,最终实现双赢局面。”

英国商务部秘书长马丁·道纳利指出:“中英企业家的之间的交流增加了的两国之间互信和友谊,正如习主席所说‘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英国政府也非常同意习主席的说法。我们致力于深化中英两国关系中的各个层面和各个领域,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关系,这个关系会影响到很多人,就是商业关系。”

紧随开幕式的主论坛中,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傅仲森,柯赛尔资本董事长(英国贸易与投资部前任部长、曾担任渣打银行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文·戴维思勋爵,复星集团副董事长、总裁梁信军,葛兰素史克公司高级副总裁汤沛霖,特华投资公司董事长、华安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李光荣、和谷硕国际集团董事长、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等围绕“投·创未来——全球产业整合新时代”的主题,探讨最新的世界经济局势下,全球尤其是中英合作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峰会还包括5个分论坛,主题分别为“产融合作——产业革命的资本力量”、“新经济时代下的消费升级探索”、“金融的创新与合作”、“中国制造2025与英国制造2050——技术革命与制造业升级”、和“女性领导力与全球商业未来”,以及主题为“中国世纪”的观察洞见高端对话环节。

在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举行期间,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主席王钦敏会见英国工业联合会主席、Bibby Line公司董事长保罗·德雷克斯勒。这是中英两国最大的工商企业组织的领导人的首次会晤,开启了这两大组织强强联合共同推进两国企业间务实合作的时代,同时也是两国工商企业界通过民间外交携手推动中英两国“黄金时代”国家战略的具体进展。

峰会还见证了“中英企业家俱乐部”的诞生,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和白乐威爵士为中英企业家俱乐部创始成员颁发证书。中英企业家俱乐部由中英产业领军人物发起,致力促进对话交流,嫁接互补优势,推动中英两国创新合作与产业融合。

出席第二届中英企业家峰会的中国企业家受邀出席在英国王室温莎城堡举行的招待晚宴,这是温莎城堡首次为中国民营企业家举行正式晚宴,王室成员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出席晚宴,以超高规格礼遇中国贵宾。

(责编:纪   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