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朱木兰中心!哈佛教学楼为何以来自中国的她命名

2016年06月08日14: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哈佛大学校园内首栋以美籍华人命名的教学楼赵朱木兰中心6日在哈佛商学院举行了剪彩仪式,正式启用。这也是哈佛商学院首栋以女性命名的建筑。

赵朱木兰是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已故的妻子,也是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的母亲。刚刚落成的赵朱木兰中心是赵锡成及其家族基金会于2012年对哈佛大学4000万美元的捐赠项目之一。

赵锡成在捐赠仪式前的声明中表示,因为自己的妻子毕生致力推动优质敎育及强化中美文化交流,充分符合及展现了哈佛大学崇尙学习的敎育精神。因此,他要借此捐献“纪念爱妻曁知音朱木兰女士并聊表对她无尽的思念及敬意”。

赵氏家族是美国最为成功的华裔家庭之一。赵锡成于1958年来到美国,在纽约创办了福茂集团,主营业务包括国际航运、金融以及国际贸易。2004年5月,赵锡成因对航运事业的贡献,被列入联合国“国际航运名人堂”。

赵朱木兰与赵锡成婚后相濡以沫60年并且治家有方,培养了6位优秀的女儿,全部毕业于美国常春藤名校,其中有4人曾在哈佛商学院就读。连美国前总统老布什都对赵家的教育成果赞叹不已。

在赵家的6名女儿中,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长女赵小兰,她曾于2001至2009年任美国劳工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也是第一位入阁的亚裔女性,打破了“华人无法真正走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宿命。

赵小兰在赵朱木兰中心剪彩仪式上的致辞中说:“当我父母来到美国,使他们不但能够生存下来,而且让这个家庭兴旺发达的核心因素,是他们对教育的重视。

她说:“这也是为什么他们热衷于将慈善事业的重心放在为他人创造受教育机会的渠道上。”

据了解,这座以赵朱木兰命名的教学楼主要为哈佛商学院高管班的学生使用,建筑的设计考虑了高管培训生面对面交流的沟通需求,楼内设置了露天剧院式的开放空间,带有会议室风格的教室,以及餐饮区域。

除该中心外,赵氏家族2012年捐赠还设立了一项资助华裔学生的奖学金,资助合乎条件的华裔学生进入哈佛读书。

赵锡成说,他初到美国时因经济拮据无法实现在哈佛大学求学的愿望,成为终生遗憾,因此希望通过设立这一奖学金鼓励优秀的中国学生到哈佛大学深造,将来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贡献。(记者鲁豫、李畅翔,编辑王丰丰,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编:康登慧(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