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资料集》出版发行

2016年06月08日14: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6月8日电 (记者田泓)《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资料集》6月初由日本侨报出版社发行。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解决国内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日本内阁于1942年11月审议通过《关于将华人劳务者移入内地事宜》的决议。从那时起至1945年日本战败为止,共有38935名中国普通民众及俘虏被强征至日本。他们在恶劣的环境中被迫从事苦役,遭受着惨无人道的虐待,最终有6830人因营养不良、工作事故、身染疾病等原因被奴役迫害致死。

战后,日本各地的民间友好团体、地方政府以及普通民众深刻反省侵略战争历史,自发收集死难劳工遗骨送还中国,并在日本国内为殉难者营建纪念碑,举办祭奠活动以慰亡灵。同时,他们还开展了发掘整理相关资料、查明强征真相、保护并传承历史的一系列相关活动,用实际行动表明着日中友好不再战的强烈决心。

2015年“战后70年”之际,日中双方相关人士对纪念碑的维护管理与追悼活动的实施现状进行了全面调查,结果显示共有约40座纪念碑分布于日本全国24个地区。

《日本强征中国劳工殉难者纪念碑资料集》多方位记录了日本强征中国劳工的悲惨历史,以及如今在全国各地开展建碑慰灵活动的集大成之作。该书编辑委员会在序言中写道:“期待本书能够成为日本国民,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历史真相,从而为两国友好乃至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