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日学者首次聚会东京研讨中共党史

2016年06月0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6月8日电 6月6日,由《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和《日本新华侨报》主办的“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东京鸠山会馆举行。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汪婉到会祝贺。

鸠山由纪夫在致辞中指出,鸠山会馆有90多年的历史,是见证了中日友好交流的重要场所。自己的理想是努力发展日本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关系。日本应当加强与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携起手来为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

汪婉参赞在致辞中表示,中日两国学者从不同角度探讨五四运动以及日本对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影响,将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她还就晚清中国留日学生探索革命路径等主题发表了观点。

日本中央大学名誉教授、中共研究专家姬田光义为研讨会做总结时指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群星灿烂,奠定了中国共产党率领民众走向现代化大国今天的基础。原横滨市立大学校长、中国近现代史专家加藤祐三教授则表示:“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现代史上做了一种路径选择,中国民众则对中国共产党做了一种党派选择。饮水思源,所有这些,都与中国共产党早期领袖的努力分不开。”

中国学者在日本期间,还到访东京世比谷公园的“松本楼”孙中山与宋庆龄的结婚之地,早稻田大学陈独秀、李大钊学习之地,东京爱全公园周恩来诞辰百年纪念碑和其当年留学时常去的中餐馆“汉阳楼”以及京都岚山周恩来诗碑。(王鹏、张桐、倪亚敏、田泓)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