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上班族带动“午休经济” 逛街购物健身美容选择多

2016年06月08日11: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首尔6月8日电(夏雪、实习生成硕)吃完午饭,在办公室打个盹,精神饱满地迎接下午的工作,这是许多中国上班族午休的普遍选择。在韩国,上班族只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他们都会做什么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1.购物族

最近,午休时间成为了不少韩国上班族的购物时间。他们提前在网上选好心仪的商品,再利用午休时间前往公司附近的商场购买,省时又方便。公司职员金小姐告诉记者,因为经常要加班,一下班商场都关门了,根本没时间逛商场。周末的时间很宝贵,用来逛街太可惜,所以她现在午休时间都会去公司附近的几家商场逛逛。

韩国现代百货店的统计数据显示,每天的午休时段(11:30至13:30)是仅次于晚上的另一个销售高峰期,该时间段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在总销售额中占到近20%。因此,商家意识到“午休经济”的前景无限,纷纷在午休时间推出丰富的优惠活动,掘金午间消费市场。

2.相亲族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韩国上班族中流行着一种新的高效相亲方式——“午休相亲”,即利用短短1小时的午休时间来相亲约会。第一次见面的两人可以把握午休时间好好聊一聊,如果合不来,吃完午餐后,就分道扬镳;如果印象不错,下班后可以将约会进行到底,十分高效。

银行职员白先生认为,相亲成功与否全由第一印象决定,没必要花费太多时间互相了解,一顿午餐的时间足矣。他告诉记者,自己已经进行过三次午餐相亲了,今后他打算继续采用这种高效的方式相亲。

3.放松族

很多上班族每天早上9点开始就坐在办公室对着电脑屏幕,一天忙碌下班后往往已是脖子僵直,再加上中午休息得不好,下午的精神状况往往不太理想。最近,明洞、江南等办公楼聚集地段开始出现许多休闲咖啡厅,顾客只需花费1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6元)即可在高档按摩椅上享受1小时的舒适按摩。在这里,上班族可以利用午休时间来一个“快速放松”,缓解职场带来的疲劳和压力。

一位顾客说:“以前中午的时候,只能在办公桌上趴着休息一会儿,下午的工作效率明显不高。最近我经常趁着午休时间去休闲咖啡厅做个按摩,睡上一觉,让身心放松,下午工作时感觉精力很充沛。”

4.自我提升族

摄影:夏雪

韩国的职场竞争非常激烈,上班族们比谁都懂得“勤奋”的重要性,因此很多人会利用午休时间上课“充电”。外企职员朴女士利用午休时间在公司附近的补习班学习英语。她说,对于上班族妈妈来说,下班后要立刻赶去学校接孩子,根本没有时间学习,午休时间是可以为自己投资的唯一时间。

前两天,记者还走访了一家位于繁华商业区的大型书店。正午时分,书店里随处可见穿着正装的上班族。很多人在安静的角落席地而坐,捧着一本书看得津津有味,在书中享受片刻的闲暇时光。

此外,利用午休时间健身、美容的韩国上班族也越来越多。随着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午休时间不再只是与同事一起外出吃饭的时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这段时间作为私人时间使用,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午休方式,为疲惫的身心补充能量。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