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海涛:以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2016年06月08日09:3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7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7日在科学、技术、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多利益攸关方论坛部长级对话会上发言时表示,建立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重要成果,多利益攸关方论坛是技术促进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方希望论坛为推动各国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吴海涛说,科技创新是推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应对贫困、饥饿、气候变化等挑战的有力手段。国际社会应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各国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过程中,应立足本国国情,努力构建科学、技术和创新体系,加强先进技术开发和转化应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推动力。二是应把加强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和创新体系建设作为国际发展合作的重要内容,加快建立全球科技合作机制,消除技术转让壁垒,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科技发展能力。三是应发挥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科技开发,积极向其转让、传播和推广环境友好型技术。

吴海涛指出,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已全面启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并将其与执行“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有机结合。中国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久前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努力推动科技创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一是把落实发展议程与制定实施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相结合。中国正在研究制定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规划和“十三五”社会发展科技创新规划,并将落实发展议程纳入上述规划。中国结合发展议程重点领域启动了粮食丰产增效、大气污染成因与控制、水资源高效开发利用等一批科技创新专项研发,并将加强科技扶贫力度。

二是建立技术转移转化机制,使科技成果服务于发展。中国政府制定了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形成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市场为平台、以服务机构为支撑的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国还将建立绿色技术银行作为促进机制,以科技带动落实发展议程,促进绿色发展。

三是创建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过去30多年中,中国政府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89个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将以上述实验区为基础,在“十三五”期间创建一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为国内各地区落实发展议程发挥示范效应,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经验。

吴海涛表示,中国积极参与科技领域国际合作。中国通过双边渠道启动了一系列科技伙伴计划,与发展中国家共享科技发展的经验和成果。2001至2015年,中国累计培训了来自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近万名科技人员。习近平主席去年9月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期间,宣布了推动全球发展事业的一系列重大举措。这将为推动各国科技合作、有效落实发展议程作出积极贡献。中方将积极支持和参与联合国技术促进机制工作,与各国加强科技和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共同推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