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大会举办第二次“与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候选人非正式对话会” 

两位新增秘书长候选人接受全球面试

2016年06月08日06:4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6月7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大会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托管理事会厅举行下任秘书长候选人与各会员国之间的第二次非正式对话会,两位新增候选人——斯洛伐克共和国外交和欧洲事务部长米罗斯拉夫·莱恰克以及阿根廷外交部长、前联合国副秘书长、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马尔科拉分别在上下午时间接受了全球面试。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1个国家向联合国推荐了下一任秘书长的候选人。

本次面试的程序与联合国大会今年4月中旬举行的首轮面试一样。联大主席吕克托夫特首先介绍了2位参选候选人。他说,每位候选人“面试”时间约两小时,首先用10分钟阐述愿景声明,即下一任秘书长面临的挑战、机遇及各自主张,随后接受各国代表等提问。联合国网站对此全程直播。

在上午举行的对话会上,莱恰克表示,作为来自近年来发生巨变的中欧国家的代表,他亲眼目睹和参与了这一巨变过程,使他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他表示,自己曾直接和积极地参与冷战后欧洲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转型。无论是在国内和国外,履行自己的使命时,他都要求自己以一种开放的心态和良好的出发点,不带任何倾向性地认真倾听彼此的观点,通过对话和妥协来解决争端。莱恰克说:“我认为当今复杂的世界存在一个严重问题。我们倾听对方的时候不够,有时听了,但没有听进去。有时在听但并不想真正理解对方。我们在这里所代表的每一个国家都是独特的,而世界上的每一个问题也如此。世上并没有一种可以医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一些原则是具有普适性的:关爱、尊重、沟通、合作和妥协。”

莱恰克通过四个方面强调了他的施政重点,即防止冲突和进行斡旋、促进发展、维护人权和国际法、发挥秘书长首席行政官的重要角色。他表示,作为联合国的首席行政官,秘书长的任务是要挖掘联合国的潜力,使它的行政能力能够满足国际社会的需要和期待。联合国系统内的变化必须要不断地反映始终处于变化之中的国际环境。

马尔科拉在下午进行的非正式对话会议中表示,在当今世界,唯一能够产生影响的办法就是通过认真倾听人们的心声、与地区、区域和国际伙伴一道努力工作。她表示,联合国有效地应对现存危机还远远不够,还应该具有远见,来预见和防止危机的发生。马尔科拉说:“秘书长必须要推动通过预防性外交和政治对话来结束冲突的努力,使用斡旋和运用区域伙伴关系这些杠杆工具。所有的努力都必须以促进人权作为支撑。联合国这一组织应该不遗余力地以一种整体性、鞭策性和直面的方式使用一切可以使用的工具来促进人权,使主权国家认识到自己在这方面义不容辞的责任。”

马尔科拉表示,推动联合国改革并就此与会员国进行密切磋商是秘书长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这一过程中秘书长也应展现灵活性和敏锐性。作为首席行政长官,秘书长还具有管理职责,对联合国这一组织加以监督,使其不辱使命,对成员国、世界人民和《联合国宪章》负责。她还表示,问责意味着透明、有所作为和尽职尽责。这体现在从领导层向下层做起。这需要一种问责、以行动为导向、强调结果和影响的组织文化。

秘书长是联合国“首席行政长官”,且有权“将其所认为可能威胁国际和平及安全之任何事件,提请安全理事会注意”。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必须首先由安理会推荐,然后由联大任命。安理会将于今年7月开始其遴选过程,之后向联大提出下一任秘书长推荐人选。联大“公开面试”候选人是推动遴选秘书长过程公开透明化的一大举措。

现任秘书长潘基文将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任期,下任联合国秘书长将于明年1月1日上任,具体任期要等安理会届时提出建议再确定,此前多为5年。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