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塞拉利昂《阿沃克报》记者阿尔哈吉·卡马拉

传统中医随抗疟药青蒿素的发现打入国际市场

2016年06月07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塞拉利昂《阿沃克报》记者阿尔哈吉·卡马拉3月31日报道:自上世纪60年代起至今,中医在世界范围内成功医治许多疾病。1963年,应阿尔及利亚政府邀请,中国对该国进行医疗援助,标志着中非医疗合作的开始。随后,中国陆续与非洲各国展开合作,塞拉利昂首次接受中国医疗队(CMT)援助是在1973年3月。然而,在屠哟哟荣获诺贝尔医学奖之前,中医始终未得到国际认可。

青蒿素用于治疗疟疾。疟疾主要集中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包括撒哈拉沙漠以南、亚洲及拉丁美洲等地。2015年,全球共发生2.14亿例疟疾,死亡约43.8万例,其中90%发生在非洲。2000年至2015年间,死亡率降低了37%,但自2014年起死亡率有所增加,2014年的发病为1.98亿例。每年用于治疗疟疾的费用也相当昂贵,大约需要120亿美元。

屠哟哟在第15届博鳌亚洲论坛之中医药分论坛上表示,青蒿素的发现是中医对全世界的贡献,要不断探索和改进中医药。中国前外长李肇星说,他在非洲工作期间,看到很多人身患疟疾,而此次中医对世界的贡献也将极大地促进中医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认可度。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强介绍说,中国政府对科学家的贡献高度认可,并将对有关中医的法律法规进行复审,使其满足国际标准;同时他呼吁,由于中医药目前已经传播至183个国家和地区,中医企业的运营须遵照国际标准。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国际交流与合作分会(SECEM)副会长徐贻聪表示,中医的国际化意味着中医需要纳入现代科学技术,不断改进产品,增强实力,提高标准,以满足国际市场需要。把中医药打造成被全世界认可的健康“品牌”,需要民族医药学会以及各方面的不懈努力。

(原文:http://awoko.org/2016/03/31/sierra-leone-news-as-artemisinin-defeats-malaria-chinese-traditional-medicine-sets-for-international-market/)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