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

非洲需要中国式教育改革

2016年06月07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津巴布韦《先驱报》记者勒夫摩尔4月28日报道:上世纪70年代,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标志着工业化进程的开端。中国当时已明白,工业化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并通过教育改革传递科学技术知识。事实证明,大学生人才在推动工业化进程方面作用巨大。这也许是非洲国家实现《2063年愿景》过程中可以向中国学习的地方。

中国同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投资,表明其对非洲实现工业化发展有信心。中国从一无所有到实现工业化,其中有诸多非洲可借鉴的地方。但是,工业化的发展离不开教育改革,离不开科技知识的传播。通过科技发展促进工业生产力,无疑有助于非洲应对工业化面临的挑战。中国已经做好准备,与非洲大陆展开工业化方面的合作。但是,我们需要意识到,如果非洲国家政府不重新考虑教育制度,工业化进程将会非常缓慢。而目前的现状是,非洲很多国家的毕业生尚未具备合格的岗位技能。因此,非洲国家需加强能够促进工业化发展人才的培养。

非洲发生了一系列喜人的转变,更加重视科技的作用。津巴布韦出台一揽子计划,鼓励小学生选修高级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科目,并实行职业科目教育改革。上世纪70年代,邓小平成为中国领导人后,倡导改革开放,强调科技发展和智力资源的重要性,包括提升国家的教育水准,培养高素质人才。教育体制的支持下,中国实现了工业化,而新的工业化水平对人才有新的需求。目前,中国正在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要求发展教育,力求依靠教育实现知识型经济。

非洲国家应认真进行教育改革,通过教育改革满足工业化发展内需。中国已经表明愿意帮助非洲解决所面临的问题,非洲国家应努力配合。非洲可以从教育改革开始,向中国汲取宝贵经验。

(原文:http://www.herald.co.zw/africa-needs-chinese-type-education-reform/)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