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乌干达《新愿景报》记者塔迪欧

清明:对死亡的微妙理解

【查看原图】
清明:对死亡的微妙理解
清明:对死亡的微妙理解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6年06月07日15:45

人民网讯 乌干达《新愿景报》记者塔迪欧4月6日报道:中国人每年都会在清明节祭祀先祖,这一传统与非洲有些相似。在寒冷的冬天结束,春意盎然之际,清明节在每年的4月4日或5日如期而至,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着中国旅游业的发展。

清明节起源于介子推。介子推是公元前7世纪人士,为拯救公子,他割下自己身上的肉并做成肉汤献与公子。多年后,成为君主的公子欲报答介子推,但却找寻未果。于是,公子下令放火烧山逼其现身,介子推被烧死。为此,君主深感痛苦,因此修建寺庙以此纪念。此外,公子还晓谕天下,在介子推纪念日时不许开火,人民只能吃寒食,因此这一天又被称为寒食节。此后,中国人开始祭祀介子推并形成传统。

清明节是国家法定假日,中国人可以回到家乡,祭祀先祖或到访其他地方思考人生。在北京,清明节主要活动举办地是东城区安定门外大街西的柳荫公园。游客身着中国传统服装、拿着柳枝,他们相信柳枝上落下的水滴可以带来“福气”。据典籍纪录,柳叶常常出现在药物、文学、宗教艺术和文化中。

(原文:http://www.newvision.co.ug/new_vision/news/1421463/qingming-china-tomb-sweeping-festival-subtle-death)

分享到:
(责编:杨牧、常红)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