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

布哈里总统的访华“购物单”

2016年06月07日14: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4月4日报道:2月初,我曾出席了位于首都阿布贾的中国使馆举行的庆祝中尼建交45周年晚餐会。与会的还有众多政府高官、商界人士以及媒体人士。会议表达了尼日利亚对于能够与中国继续发展长久以来建立起的友好关系的希望。

2015年,是新中国成立66周年。当时,尼日利亚各界人士也共襄盛举,见证了两国间的深厚友谊。实际上,维基百科上关于中尼关系的一篇文章中表示,85%的尼日利亚人都对中国怀有正面的情感。这使得尼日利亚成为全世界最支持中国的国家之一。毫无疑问,中国和尼日利亚已携手走过多年,这也是尼日利亚历届领导人遵循访问中国这一传统的原因。

向中国学习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到,政府计划的全部政策均已落实,创造1400万余个工作岗位,1200万余名公民脱贫。尼日利亚的情况截然相反。尼日利亚政府并不关注民生问题,人民生活困难已成常态。政府虽然承诺改变现状,却从未采取实际行动。

中国国际关系学界著名学者之一金灿荣教授表示,如今,中国85%的食物已实现自给自足。尼日利亚无法做到这一点。中国通过努力实现了从贫穷到富有、从默默无闻到举足轻重的蜕变。尼日利亚却一直在走下坡路。这也说明了布哈里总统此次访华,并不是历史传统的延续,而是一个向中国学习如何取得进步的契机。

商业利益

2013年,新华社报道中国与尼日利亚贸易额上升至近130亿美元。2015年,尼日利亚通讯社报道,中尼两国间贸易量仍持续增长。然而,不容忽视的是,两国间如此之大的交易量背后,受益方却总是中国。

尽管如此,尼日利亚人,乃至尼日利亚政府都始终认为中国是尼日利亚的好朋友。一直以来,我都看得见,中国对尼日利亚以及全体非洲国家确实是友好相待的;但是,我仍希望中国能够更加重视尼日利亚,并为非洲的专家学者提供更多的工作机会。布哈里总统应当对中国提出更多要求,希望亲切的习近平主席在继续与世界各国发展长期稳定友好关系时,不要将尼日利亚这一重要经济力量和广阔市场拒之门外。

重燃火焰

布哈里总统此次访华,主要目的应是重燃尼日利亚与中国间的友谊之火,并促使两国合作关系向更多必要的、有益的领域拓展。中国与尼日利亚相互依存。中国需要尼日利亚扩大其影响力,并作为它在非洲的观察员;而中国对于尼日利亚来说,无论在战时、还是和平年代、抑或是经济合作中,一直都是“老大哥”。

中国在国际上已经具有一定影响力了,但仍需扩大。将来,中国可能会成为安抚世界受损神经的一大力量,而有了尼日利亚的帮助,可以保证,中国将给非洲带来积极影响。并且,尼日利亚在经济上也需要中国的帮助,并向中国学习如何靠自身努力促进经济增长,而不能一味地像乞丐那样索取。

布哈里的购物单

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并不意味着尼日利亚要向中国索取。这种合作应该是实质性的,其中包括要求并说服中国向尼日利亚购买更多的石油以及其他产品。

除了欧盟以外,尼日利亚是非洲开发银行的最大持股方,并拥有9.2%的表决权。尼日利亚应该利用这一点,要求作为成员国但并没有表决权的中国增加股份,并取得投票权。我们还需要求习近平主席支持尼日利亚在联合国安理会争取一个席位。过去,尼日利亚一直支持中国,如今是该要求回报的时候了。

布哈里总统还应与中国商讨尼日利亚能否加入亚投行以及金砖国家的事宜。中国还应将尼日利亚划入“一带一路”计划。总统先生作为政府首脑,可能还有更多的问题要提,我只是作为一个关心国家大事的尼日利亚人为总统的清单提出一些建议而已。总统此次访华不容忽视,必须达到合理的、富有成效的结果。

(原文:http://sunnewsonline.com/weighty-matters-ahead-of-buharis-china-visit/)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