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

传统媒体面临严重危机

2016年06月07日14: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3月31日报道:2016年是第15届博鳌亚洲论坛的开局之年。然而,在论坛上,面对传统媒体逐渐受到其他替代品或新媒体的冲击,世界各大媒体巨头纷纷对此表示哀叹。

来自世界各地200余名媒体从业者以及20余家媒体领袖出席本次论坛,并就亚洲各国在经济、社会生活、文化以及其他领域的合作展开讨论。其中,最主要的讨论话题是在面临新媒体、独立媒体以及社交媒体的威胁下,各国媒体呼吁关注和保护传统媒体。

在确定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带来何种影响的一系列投票中,所有媒体均表示感受到威胁,并开始倾向于制定相应解决政策。但媒体又集体表示,这些政策并不能阻止社交媒体给传统媒体带来的负面影响,特别是Facebook。关于社交媒体能否呈良好势头发展,各媒体均投了赞成票,主要原因在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万维网(www)的自由使用。

这一切使得传统媒体覆盖面及其存在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威胁。与会者还担忧道,社交媒体上的信息量不受限制,受众能更快、更自由地接受信息。他们一致认为,尽管受众者并不在意,但当前趋势还是会导致他们接收到的信息质量大幅下降。各媒体领袖还指出,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商业效益也带来巨大伤害。报纸销量大减,广播、电视和报纸的广告收益也随之减少。

会后,中国外交部一官员在接受《太阳报》采访时表示,社交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威胁确实存在,但仅会影响到传统媒体中的部分行业,而非整体。社交媒体也是媒体的一种,只是运营者与传统媒体不同;而媒体的主要任务就是找到一种方式来确保社交媒体的运营者以及信息提供者都是接受过测验的、训练有素的专家;他们需要关注产出信息的质量。而且,高校培训记者时,必须为他们量身定制关于社交媒体的使用、运营以及规章的必要知识。他还表示,世界各国都应该学习并掌握媒体发展的新趋势,以更好地投入应用。

会议最后,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博鳌亚洲论坛联合举办了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最终就亚洲各国媒体合作可促进亚洲整体合作一事达成共识,与博鳌亚洲论坛的精神相符。

(原文:http://sunnewsonline.com/help-the-newspaper-is-at-risk/)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