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非洲记者看中国>>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

中国政府盘点2015年表现 称政策执行达100%

2016年06月0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伊肯内·埃梅乌3月9日报道:2016年1月,中国政府宣布将对经济进行330项改革。首先是将改革重心从需求侧移至供给侧。长期以来,中国进出口总额占GDP比重达60%,且出口明显超过进口。这一措施意味着中国将开始对经济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促使经济增长更加稳固。供给侧改革是两会的主要议题。2000余名决策者将在会上对2015年进行盘点,制定并协商新政策,为中国下一步动向打下基础。

两会期间将举行约15场新闻发布会,多家本地和国际媒体参加,记者可自由对主持发布会的官员提出问题。在2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尼日利亚《太阳报》记者在现场向新闻发言人王国庆提问,中国为何要在二孩政策刚开始实施之际,对煤炭行业裁员180万。政府此前表示二孩政策将在十年内为中国带来3000万新增人口,这意味着更大的养育压力。政府为何要在养育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进行裁员。王国庆回答称,二孩政策是有关部门深思熟虑的结果,是减缓人口老龄化的有力手段。

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作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达成的成果进行详细说明,并对政府希望凭借“十三五计划”推行的举措做出总结。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五年计划”已连续不间断实施65年。期间仅更换五任政府及领导人,政策一致性得到保证。李克强总理及与会者底气十足地宣告,中国政府履行了所有职责并兑现全部诺言,推动中国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详细列述了“中国2015年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

然而,中国的民主和政治体制活力造就了一个特殊体系,九个政党共存于同一个人民代表大会内,各党存在激烈对立,但无人指责政府。人大代表共计2000余人,多是各领域资深专家。两会并非儿戏,而是一项艰难的政治博弈,会议广泛吸纳各方观点,最后决议出可制定和执行的政策。

中国政府对2015年经济增长表示满意,并为本阶段设定发展目标,通过提高生产和改善多样性来强化经济的供给侧。政府报告还提出了关于GDP、人均收入、科技发展及高铁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表示,对政府2016年规划及2015年的履行情况有信心。他认为政府有能力维护领导地位,尽管并不拥有完美体制,但中国的政治张力刚好能促进发展同时限制权力滥用。他称,中国领导层一直很稳定,取得了很多成就。鉴于此,专家意见大多支持政府履行任务,继续保持2000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势头。

(原文:http://www.sunnewsonline.ng/we-hit-100-policy-implementation-last-year-china-govt-boasts-stocktaking/?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1)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