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未来五年中国低碳城市建设需要6.6万亿元投资

2016年06月07日19: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7日,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_低碳城市峰会在北京举行。图为峰会的分论坛“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投融资论坛”现场。人民网记者 暨佩娟摄

人民网北京6月7日电 (记者暨佩娟、倪涛)8月7日,由美国保尔森基金会、美国能源基金会(中国)和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共同撰写的《绿色金融与低碳城市投融资》最新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预计,未来5年,中国低碳城市建设所需投资总额将达到6.6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万亿美元),用于低碳建筑、绿色交通和清洁能源三大行业。该研究由美国彭博慈善基金会和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提供支持,是建立中国可持续城镇化发展的投融资方案的一项探索。

该报告是在8月7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上发布的。来自中美两国的700多位地方政府官员、商界代表以及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峰会,共同探讨气候行动的合作方式。

联合国城市与气候变化问题特使、彭博有限合伙企业和彭博慈善基金会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先生表示:“中国已提出了使全国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的宏伟目标,并明智地认识到实现经济增长和应对气候变化必须齐头并进。中国的引领促成了巴黎气候协定的最终达成。而现在,中国正在寻找用于低碳基础设施建设的创新投融资途径,以达成其应对气候变化的目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表示:“城市的绿色发展战略离不开绿色金融支持。交通、建筑和能源作为城市最主要的排放部门,其绿色化进程也成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

《报告》共分为三篇,分别聚焦三个关键领域——建筑、交通和能源,研究探讨了诸如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产业基金、碳融资等不同绿色金融工具、机制以及相关政策的潜力,从而推动民间资本进入低碳城市基础设施领域。

根据《报告》的计算,“十三五”期间,中国需要投资1.65万亿元人民币(约2540亿美元)用于支持新建绿色建筑以及对现有住房和商业建筑进行大规模节能改造。

(责编:纪   宇、杨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