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欧关系再临“冷战" 中立芬兰或入北约

2016年06月07日18: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赫尔辛基6月7日电 6日,非北约成员的中立国芬兰第一次以东道国的身份,在芬兰境内----汉科涅米海域,与来自英美等北约成员国的舰队、飞机,以及海军陆战队,两栖作战兵力600名士兵共同参与海上联合军演,旨在提高芬兰国防军军事合作能力和快速反应作战能力。据悉,此次演习是北约“BALTOPS-2016”联合军演的一部分。来自美国、英国等18个北约国家以及传统中立国芬兰和瑞典将在波罗的海南部地区举行的“BALTOPS-2016” 军演从五月底开始,到六月底结束,历时一个多月时间,先后在爱沙尼亚,拉托维亚,立陶宛三个波罗的海国家,以及波兰,芬兰,瑞典海域举行。此次联合军演也是本年度北约的最大军演。20个国家,4500名士兵,49艘军舰,61架飞机,3艘潜水艇将参演。

欧俄对抗 波罗的海局势紧张

不仅如此,克里米亚事件之后,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彻底破裂,双方在波罗的海军事对抗态势,使得俄欧关系很可能再次面临长期“冷战"的状态。

据《金融时报》报道称,在“俄罗斯威胁”和移民危机的背景下,2016年将是数年内欧洲各国防务开支首次增长的一年,波罗的海国家尤甚。拉脱维亚的军费预算将增加近60%,立陶宛和爱沙尼亚分别将增加35%和9%。东欧主要军事力量波兰的军费开支将增长9%,而其它的北约各国也承诺将军提高费开支至国民生产总值的2%。而在实际行动上,北约的各项举措也是对俄造成步步紧逼的态势。“龙骑之旅”和“军刀出击2016”等军事演习不断;美国在罗马尼亚和波兰部署的反导系统分别正式启用和开建基础设施;北约和黑山签署了黑山加入北约的协定等等一系列动作,这些必然带来俄罗斯的强硬反制。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第一副主席科拉索夫表示,北约近日在欧洲不断增强军事活动,使得俄罗斯将不得不调整军队发展计划,并增加军演数量,以对抗北约的威胁。据悉,俄已在位于波兰和立陶宛交界的加里宁格勒部署了具备核打击能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俄国防部还将在年底前新建3个师对抗北约东扩。俄罗斯RT电视台英文网站刊文称,“北约不断敲门,俄罗斯也该去美国的后院展示下姿态。”

面对俄罗斯如此强硬的回应,芬兰虽然一直是在传统上保持中立,但毕竟紧邻俄罗斯,危机感立增,和北约的合作顺理成章。此次把北约的联合军演拉进自家门口更是一系列合作的加强版。

乌克兰危机,唤醒了芬兰人的心理恐惧,2015年俄罗斯战机多次掠过芬兰领空,使得越来越多的芬兰人转而支持芬兰加入北约。芬兰也开始为加入北约做准备——芬兰和瑞典签署了旨在实现平时与战时"军事信息资源共享"的双倍军事防务合作备忘录,芬兰国防军与美军陆战队同演极寒条件下生存和作战能力,与美军装甲运输分队进行军事物流,后勤保障演练,并加大与德国等北约成员国合作力度等等。

加入北约,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据悉,北约Baltops 军演始于1971年,今年是第44次,而芬兰从1993年开始参与该军演,已经十分靠近北约。

芬兰加入了北约,首先芬兰的安全保障得以提升。有了北约的"保驾护航",芬兰安全保障和民众的安全感会会得到加强。其次,芬兰与西方间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及外交合作方面会更加密切。盟友加伙伴式战略合作关系会使芬兰国际地位增强。三是芬兰将会与北约在军事领域共同参与决策。不再是"孤家寡人"。但是加入北约,也会给芬兰带来"烦恼"。第一,芬兰如果加入北约,等于从东欧开始,对俄罗斯形成一个"包围圈",这样芬俄双边固有的经贸关系将会遭到挑战甚至重创,芬兰也面临受到俄罗斯经济上的报复和制裁的威胁,并且会影响到芬兰境内的俄罗斯侨民的心理状态。第二,芬兰的国防预算经费将会增加。北约频繁的"统一行动和军演",都会增加军费开支和预算,这对芬兰这个小国来讲,也是一个挑战。第三,芬兰将不得不"出兵海外",参与北约成员国的一切行动。这意味芬兰一直秉持的"保持中立"的政策将彻底改变。如果芬兰不加入北约,仍在两大阵营间走钢丝,便会越来越难,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有可能处于孤立无援的境地,这对于一个小国来说,深深的不安全感是无法承担之重。当然,也有部分芬兰人认为:如果将来真有那么一天,一旦芬兰与俄开战,这些大国是否真正支援芬兰?这在二战时期,芬兰是有过教训的。这也是目前部分芬兰民众所担心,也是部分民众想保持现状的原因。今年五月,芬兰总统邵利?尼尼斯托在接受《赫尔辛基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芬兰是否加入北约,需进行全民公决,由549万芬兰民众自己做主决定。(鞠菲菲 刘建奇 柳泽华)    

(责编:纪   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