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宇航员首次进入充气式太空舱

2016年06月07日08:1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6月6日电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6月6日,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员首次进入了安装成功的国际空间站充气式太空舱“BEAM”,并展开为期两年的测试。

美国宇航局宇航员杰弗里·威廉姆斯打开大门、进入充气式太空舱后说,这里很“原始”,很冷。

首个充气太空舱“BEAM”比全金属结构的传统太空舱要轻很多,其重量为1.3吨。在未充气状态下,长2.16米,宽2.36米。充气后,经测试显示舱长4.01米,宽3.2米。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称,充气后的太空舱体积达16立方米,相当于一个小房间那么大。

其采用柔性解构和复合材料,所以充气式太空舱与传统太空舱相比具备重量和空间上的优势。目前常见的国际太空站的太空舱都是用一件件刚硬组件拼装起来的,由于它们笨重硕大,几乎每一件都需要动用火箭专门为其发射一次,耗资巨大。而可充气式太空舱,在进入太空后展开,因此大大减少了火箭的发射次数,从而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

另外,该太空舱中由于加入了特殊的保护层,不但能抵挡太空碎片的撞击,还能比空间站上的其他舱体更加安静。

在成功安装后,5月26日NASA进行了对于“BEAM”全尺寸展开的首次尝试,但遭遇失败,测试中长度和直径均只展开了数厘米,未达预计标准。5月28日,官方宣布对于“BEAM”的全尺寸展开测试成功。

NASA随即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国际空间站的工作人员将会多次测试该充气式太空舱。宇航员会进入舱内检查,安装仪器设备、收集数据并对其状态做出评估,但不会在这个充气舱内居住。两年的测试之后,“BEAM”将脱离空间站并进入大气层烧毁。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一名发言人表示,充气式太空舱将会是未来月球之旅或者是载人火星太空之旅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因为其成本低廉、重量和体积更易控制,尤其适合耗时更长的深空飞行任务。在那样的飞行任务中,宇航员们将需要更多空间来存放补给,也需要更多空间进行工作、生活甚至娱乐。充气式太空舱恰巧可以满足上述要求。

早在1997年,NASA为了解决宇航员在太空中的长久居住问题,开始为国际空间站开发一种充气载人航天舱TransHab。这是一个大胆创新的设计,它发射时体积很小,上天后展开,能大大减少太空舱的成本。然而,由于预算紧缺,该项目在已经取得大量成果的情况下于2000年被取消。

随后,NASA以2亿8千万英镑将该项目研究技术卖给罗伯特.比格洛闻。罗伯特·比格洛闻将该项技术转成用作服务于普通民众的太空旅馆。他的设想是让住在里面的房客可以透过太空舱上的玻璃舱口,将日月星辰的宇宙美景一览无余。

直至2010年2月,受经济危机影响,美国宇航局面临要减少预算的危机,形势下将可节约大量成本的充气式太空舱技术重新启动。(邱礼杰)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