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冲绳县议会改选 美军基地搬迁或再添变量

2016年06月06日08:40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日本冲绳县议会5日改选,由于当地上月发生美军人员涉嫌奸杀女子再弃尸的案件,可能造就支持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反对美军基地一派拿下更多议席,令基地县内搬迁再添变量,美日关系或再起波澜。

据报道,翁长一派今后也可能争取修订《驻日美军地位协议》(SOFA),改变驻日美军长久以来享有治外法权的状况。

日本地方议会选举多以本地经济为主要议题,但冲绳长期有大批美军进驻,对美军关注程度较高,弃尸案更激发当地反对美军的呼声,认为SOFA过度保护美国利益。

《冲绳时报》调查发现,冲绳全县14个地区中,多达8个要求取消或大幅减少美军进驻。

目前,冲绳县议会由支持翁长雄志的议员占多数,翁长正与东京政府谈判,要求修改普天间基地迁移至名护市边野古的方案,名护市政府更要求日本及美国政府为女子被杀案道歉及向家人赔偿。

自民党冲绳支部已去信党中央,呼吁大幅修订SOFA,但预计不足以挽回劣势,只能继续当在野党。

日本政府3日宣布加强冲绳警力,今年内向全县增派100名警察及20架警车,改善区内保安。美国防长卡特前日与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会面,他对美军涉嫌奸杀一事表示遗憾,并同意检讨驻日美军享有治外法权的条款,希望类似事件不再发生。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