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华人在柏林举行南海问题研讨会

2016年06月06日03:5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柏林6月5日电(记者 冯雪珺)6月5日,柏林华人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会组织了来自德国、荷兰各地的多名专家学者,汇聚德国首都柏林,研讨南海问题,发出海外学人捍卫祖国利益的强力呼声。研讨会吸引了柏林地区留学生、华人公众、中资企业、驻外媒体的50余名代表参加。

来自柏林自由大学的法学博士生王琦表示,南海仲裁案这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案件,为海外相关专业的人文社科学者提供了一展所学的绝佳平台。海外学人应牢记自身使命,利用独特优势,发挥海外智库和民间外交的作用,用国际社会能够理解、愿意接受的话语展示中国的立场,传播中国的主张,为南海和平发展之声注入更多的中国音符。

国际经济法专家、洪堡大学访问学者、南昌大学法学院邱润根教授主张,南海仲裁案搅局南海和平,引发众多国家角力。中国主张完全符合国际海洋法公约的立法宗旨和法律规定,也符合国际法的基本法理,具有充分的法律依据和法理支撑。

厦门大学法学院蔡从燕教授认为,由于中国拥有强大的政治、经济与军事实力,国际法越来越成为一些国家阻挠中国实现和平崛起的重要工具。尤其是,以国际法治、主权平等以及争端解决司法化为理由或借口,一些小国正在非出于善意地,甚至恶意地利用国际法。他指出,中国政府可以充分发挥国际法学者的作用。为防止仲裁庭“错上加错”,有必要通过中国国际法学者向仲裁庭传达正确的关于本案事实与法律问题的意见。

研讨会现场的年轻留德学人表示,在南海问题上要维护中国的合法权益,仅有爱国情怀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需具备法律、历史、国际政治上的相关知识。“留德华们”应以此为契机,从专业学习做起,扩宽知识结构,提升能力素养,挑起未来“为祖国分忧”的重担。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