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落幕:只有对话合作才能实现持久和平稳定

2016年06月05日18:5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新加坡6月5日电 (记者俞懿春)步入第十五个年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5日在新加坡落下帷幕。在全球局势面临复杂多变因素、亚太战略格局酝酿调整的背景下,“香会”成为相关各国把握趋势、沟通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只有协调合作、加强对话,才能实现亚太地区持久和平与稳定,成为“香会”与会各方反复强调的重要共识。

5日上午,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孙建国在“香会”上发表题为“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大会演讲,就中国和中国军队致力于加强亚太安全合作、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政策理念、实践作为和倡议主张作了详细阐释。

孙建国在谈及各方关注的南海问题时强调,长期以来在中国和南海沿岸国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势总体稳定,南海的航行自由也没有因为一些争议受到影响。通过双边磋商处理解决有关争议是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共识。中国同东盟国家有能力通过合作维护好南海的和平稳定,域外国家应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而不是相反。当前南海问题升温,是因为个别国家为一己私利,蓄意挑动而造成的。

泰国国防部副部长乌东德在会议间隙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积极评价了孙建国的讲话。他说:“我非常赞赏中国在参与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方面的贡献,泰国方面也在尽力组织力量参与世界维和,而中国在世界维和方面的形象,也恰好给其他一些国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乌东德还表示,孙建国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和泰国将担任下一轮反恐专家组的共同主席国,共同推进反恐领域的务实合作,泰国有信心和中国在反恐方面加深合作,携手应对地区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反恐问题。

“握手比攥拳好,掏心比掏枪好。”孙建国发言中的这句话表明,愿意与中国在一起的国家将收获友谊。巴基斯坦真纳大学政治和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扎法尔·纳瓦兹在会议结束后向记者谈及感受时说:“孙建国的发言传递了中国的理念,认为应当通过双边磋商的和平方式解决争议。中国相信合作的力量,认为亚太地区在崛起的过程中应当像家人一样团结。” 纳瓦兹表示,自从昨天美国防长卡特的演讲之后,会场上出现了许多关于中国的疑问,而孙建国今天的发言回应了所有这些问题。

韩国外国语大学全球安全合作中心主任黄载皓认为,孙建国今天的发言明确地阐释了中国的立场,而且展现中国立场的意愿比去年更加强烈。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东盟研究中心主任邓秀岷已经多次参加“香会”,他观察到,中方在“香会”上的表现越来越积极,更加主动发声,既会回应问题、也会提出问题,“这非常的重要,因为我们也希望听到中国的声音”。邓秀岷说,以前香会多少受到西方控制,因为会议是由西方组织的,他们有着西方的思维方式,而亚太区域希望看到中国加入讨论、希望看到中美之间的对话,并加入这个对话。他也强调说,这种对话不应是中美话语的角力场,而应该是阐述分歧、寻找共识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合作的机遇。

巴基斯坦前外交秘书里亚兹·霍哈尔也高度评价了孙建国的演讲。他表示,孙建国在讲话中强调了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是全面的、清晰的。中国倡议通过对话与协商来解决冲突的方式是具有建设性的。

作为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较大、层级较高的非官方安全论坛,今年的“香会”吸引了来自亚太、北美、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共52个国家的560余名代表参加。

为期三天的会议就不同区域安全议题举行了五次全体大会及多场特别小组会议,参会的多国国防部长、军事首脑、高级别国防官员等防务高官也利用聚首契机,在会议期间举行多场双边或三边会见。(完)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