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防长卡特香会发言:

慎重语言下传递对华强硬信息 希望加强军事交流

2016年06月04日19:1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新加坡6月4日电 (记者俞懿春)美国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4日上午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对话会(简称“香会”)上,就第一次全体大会的主题“应对复杂的亚洲安全挑战”作专题演讲。有分析人士认为,卡特演讲中使用的语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相对慎重的,但是言语之下传递了强硬的信息,同时也强调了希望与中国加强军事关系。

卡特在4日上午的发言中强调了亚太安全网络的概念,表示这个安全网络是有原则的且具包容性的,能够让亚太地区继续崛起、保持繁荣。卡特细数了与亚太区域国家的双边同盟、三边合作伙伴和多边合作机制等,并强调美国国防部也发挥着其在美国“再平衡”战略中的作用,这意味着美国在未来数十年将继续是亚太区域安全的主要提供者和区域有原则的安全网络的首要贡献者。卡特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美国国防部将继续派遣最优秀的人员和最先进的设备到亚太地区,包括F-22和F-35隐形战斗机、P-8“波塞冬”海上巡逻机、B-2和B-52轰炸机和最新型的水面作战舰艇。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卡特这样的表态与亚洲发展气氛完全不相符,“我相信不仅中国,而且包括东盟各国以及亚洲大多数国家想的都是发展经济、摆脱贫苦、共同富裕(的问题),我们没有人想在这个地方营造一个冷战的场所。”

中国军事科学院中美防务关系研究中心主任赵小卓4日对媒体表示,美国这几年确实深度卷入亚太安全事务,而这个时候美国希望尽量把握平衡,一方面稳固联盟体系,另一方面拉拢其他国家,例如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都必须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如果美国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为了把中国推到对立面,那么是不符合美国利益的。美国很多高官反复强调这一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关系,包括处理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赵小卓说。

卡特在演讲中也表达了美国希望与中国加强军事交流的愿望。在谈到中美军事合作时,卡特提到,美中两国有着长期的军事交流关系,最近签署了两项军事互信机制,美国和中国的海上军事磋商协议对话也刚刚在夏威夷落幕,中国也将参加今年的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卡特表示,他将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北京,美国希望扩大与中国的军事交流协议,不仅着眼于降低风险,而且在于进行实际合作 。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研究院胡逸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卡特今年香会发言的语调相比去年平和许多,对于南海问题点到即止,发言更多的篇幅是在强调中国应该成为亚太安全网络的一部分,当然这么说的潜台词是该安全网络仍然由美国所主导。卡特也强调了中美之间存在许多共识。胡逸山认为,这是因为亚太区域范围内一些较大的问题,只有中美合作才能出现解决的曙光。“譬如朝鲜核问题,如果中美之间首先对应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就不太容易,还有一个大家都感到比较迫切的问题就是恐怖主义,要打击恐怖主义,同样需要中美联手。卡特甚至向俄罗斯也伸出橄榄枝,欢迎俄罗斯加入亚太安全网络。这是东盟区域所乐意的,只有中美大国合作,东盟才能继续和平发展。”胡逸山说。(完)

(责编:牛天(实习生)、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