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协力推进中埃基建工程合作

专访中合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王媛

2016年06月04日15: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图为王媛(右五)率领商务代表团会晤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GAFI)负责人。
图为王媛(右五)率领商务代表团会晤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GAFI)负责人。

人民网开罗6月4日电 (记者刘水明)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了国事访问,推动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也为深化中埃务实合作注入强劲动力。5月30日,在庆祝中埃建交60周年之际,"2016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走进埃及"活动在开罗举行,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举办"中国(宁夏)埃及投资贸易洽谈会"。据统计,仅宁夏就有50余家企业参加了这次洽谈会,涉及农业、卫生、食品、电子商务、文化、制造业、工程建设、技术转移等领域。

目前,中国对埃及投资增长势头强劲,累计投资金额超过60亿美元,中国在埃企业超过80家。中埃两国在资源禀赋、产业结构等方面互补优势明显,中国已将埃及列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点对象国家。双方共建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吸引近70家中国企业入驻,成为两国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和成功典范。

习近平主席访问埃及期间,中埃签署了21个合作协议,投资项目总金额超过100亿美元。中埃两国元首还共同为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二期(6平方公里扩展区)揭牌。受这一成果鼓舞,不少中国企业家纷纷来到埃及考察,寻求新的商机。中合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媛女士便是其中之一。她率领的商务代表团于今年5月中下旬对埃及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考察访问。访埃期间,王媛董事长就埃及的投资环境等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王媛介绍说,中合泰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合泰信”)是为配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一带一路”重大发展战略,在国务院有关部委、中信集团的大力支持下,由中源光大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的一家投资型企业。中合泰信的发展定位是“优质产业国际转移综合服务平台和海外工程建设全产业链服务商”,发展目标是成为一家金融和实业并举的大型综合性企业集团。中合泰信的主营业务是:“一带一路”海外重点工程建设及相关金融配套服务。因此,公司首先针对“一带一路”沿线10多个最具经济增长潜力的国家,与中非泰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埃及苏伊士经贸园区招商引资及海外重点基建工程的投资建设,以海外建设为抓手,带动中国优秀企业的设备、产品、技术和劳务出口,为中国企业消化产能、转型升级提供渠道,为推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提供平台,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试验场。

王媛说,埃及是中合泰信开展主营业务的起点。她这次来埃及,主要目的是拜访埃及政府主管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部委,了解埃及对于吸引中资企业投资建设方面的政策;详细了解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发展和建设情况;与埃及泰达集团商讨合作招商模式;实地考察埃及的市场环境和社会风貌,特别是首都开罗的发展情况。

据王媛介绍,在埃及期间,代表团一行会晤了埃及投资与自由区管理总局、埃及住房、公共设施和城市发展部、埃及苏伊士经济特区管理总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参观考察了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和巨石埃及玻纤公司等,并与部分驻埃中资企业代表举行了座谈。王媛说,埃方欢迎中资企业参与埃及各个领域的投资建设,特别是新行政首都、苏伊士运河经济带、路桥、隧道、港口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埃及期待中国有实力的投资型企业、自带资金的国家级建筑企业、出口型制造业企业等落户埃及。

关于埃及的投资环境,王媛认为,埃及是世界文明古国、中东和非洲地区大国,人口将近9000万,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埃及全国上下齐心,大力推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各类产品和投资的需求极其旺盛,几乎所有经济领域都充满了大量的商机。埃及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与欧美国家签有诸多优惠贸易安排协定,出口产品可以享受关税减免。在埃及投资兴业就等于挺进了中东、非洲和欧美市场。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是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重点建设项目,是商务部确认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在基建工程、建材、纺织、玻璃纤维、光伏、钢铁、电力、机械制造、电子产品、港口物流等产业领域具备优势的中国企业都可以到埃及投资兴业。

谈到在埃及投资的风险,王媛觉得风险主要是埃及政府部门工作效率比较低,企业发展的软环境不够理想,对外商投资的特别优惠政策不多,外汇储备不足,中资企业以美元结汇存在一定困难等。解决这些问题要有耐心和时间,需要依靠中国政府部门、中国驻埃外交机构、驻埃中资企业等加强与埃及有关政府部门的沟通磋商。

据王媛介绍,中合泰信与中非泰达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的招商引资工作和海外重点工程的建设合作。她还表示,中合泰信将分批次组织中资企业赴埃及考察,帮助企业挖掘投资机会,落实投资建设项目。中合泰信还将与中非泰达、中冶海外建设以及其他驻埃中资企业一起与埃及政府和有关机构积极开展协商谈判,争取各种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避免投资风险,努力帮助赴埃及投资兴业的中资企业科学决策、顺利投产。

王媛最后表示,中合泰信还将利用自身的资本优势,为进驻中埃苏伊士经贸区的中资企业以及优质项目提供投融资支持,助力它们在海外实现再次腾飞。(完)

(责编:牛天(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