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泰总理巴育:应对南海问题 各方应关注合作而非分歧

2016年06月04日09: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俞懿春 摄
俞懿春 摄

人民网新加坡6月3日电 (记者 俞懿春)泰国总理巴育3日晚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十五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就亚太地区安全面临的多项挑战提出倡议。

巴育在开幕式上表示,东盟在南海和东海的问题上应当团结一致,区域海洋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利益,“本区域的海洋问题不应当是一个零和游戏,因为这将损害长期友好关系,最终无益于各方。”巴育倡议区域各国,无论是否声索方,都应当以共赢的方式,为了相互利益开展建设性的行动,把关注点放在取得实质性成果上,并依照国际法执行。

在演讲之后的问答环节,针对一名韩国学者有关南海问题的提问,巴育表示,如果从冲突的角度看问题,我们永远找不到出路,各方应当关注能够进行合作的领域,从而找到解决之道。

开幕式后,欧洲对外行动署亚太事务司高级顾问迈克尔赖特雷尔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我尤其仔细听了巴育总理提到的以合作方式应对南海问题,我希望他所说的可以付诸实践,希望东盟与中国能够迅速磋商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从而向前迈出一大步。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教授认为,请泰国总理巴育发表主旨演讲的目的,就在于将南海问题的调子降下来。他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东南亚国家最怕再吵起来,担心东盟内部出现分裂。“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也说了,美国和中国两个大国的争吵很容易让小国出现误判,尤其现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结果将揭晓,美国也全面解除了越南的武器禁运。”黄靖说,奥巴马目前更看重的是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因为这是奥巴马任内的最后一次中美对话,有许多问题等待解决,所以不希望在南海问题上出现两个美国的声音。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