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人文交流已成为新时期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

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权威论坛)

2016年06月04日02: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5年7月28日,来自美国的医学专家与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肿瘤医院医生在病房询问病人情况。
  新华社发

  2016年4月6日,中美两国青少年乐手在杭州市青少年发展中心同台演奏。
  新华社发

  2010年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建立以来,双方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文交流格局,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妇女和青年等领域成果丰硕

 

  继续深化教育交流

  袁贵仁

  教育交流是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以来,双方在教育领域开展了高水平、深层次、机制化的务实合作,一批重点、亮点项目在两国社会引起积极反响。去年9月和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和出席核安全峰会期间两次与奥巴马总统会晤,高度肯定了中美人文交流对推动双边关系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评价历年磋商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就做好人文交流工作提出殷切期望。

  6月6—7日,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在京举行,将进一步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夯实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教育部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

  一、搭建大学智库机制化交流平台。本轮磋商期间,教育部将搭建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和中美教育智库对话两个合作机制。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将针对中美两国以及全球面临的紧迫问题开展联合研究和探讨,为中美关系提供创新性政策建议。中美教育智库对话将围绕21世纪素养与教育创新、区域教育改革与创新、教师素质与教育质量等议题进行研讨。会议将发布《中美教育白皮书》,并设立“中美教育研究合作网络”。

  二、推动高校专业化深层次合作。本轮磋商期间,双方将召开中美大学天文合作高峰论坛,设立“中美天文领域未来科学家科研基金”和“中美天文领域人才合作培养项目”;启动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合作联盟,签署“双百”合作框架协议,以实现5年内中美100对应用技术大学、学院的深入合作,中美100对校企深度融合。

  三、加强青年学生交流。教育部将继续实施好“三个一万”“百千万”“3年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等中美留学项目,举办好中美青年创客大赛、知行中国—中美青年菁英学者交流项目、中美千校携手项目等中美学生交流项目,促进两国青少年对对方国家的理解。

  相信此轮磋商将进一步拓展两国交流领域,提高合作层次,丰富交流内涵,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更上一层楼,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教育部部长)   

  提升科技创新合作

  王志刚

  当前,中美科技合作呈良好态势,为人文交流拓展领域、丰富内涵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美科技合作基础扎实,早在1979年建交伊始,两国就签署了《中美科技合作协定》,双方在协定下签署了近50个议定书,在基础研究、卫生、环境、能源、农业、人员交流等方面开展了密切交流与合作。2016年4月,双方成功续签协定,为保持和发展科技合作良好势头夯实基础。

  近年来,双方创建了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农业旗舰项目等一批合作新平台,科技交流与合作已成为双边关系稳定和发展的基石。在政府间合作方面,双方在中美科技联委会下建立了多个联合工作组并定期会晤交流。

  “中美科技人员交流计划”和“中国青年科学家访美计划”是人文交流的两项重要成果,实现了两国科技人员的双向交流互访。在科技部与美国国务院、国家科学基金会等支持下,10余批共约450名来自美国一流高校的青年科研人员来华,在中方导师带领下开展联合研究;4批共40名中国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赴美,学习科技管理体系和科研机构运作等实践经验。创建于2011年的“中美青年科技论坛”迄今已成功举办9届。

  今年以来,科技部与美方相关州和机构共同探索两国省州园区科技合作的新路径,积极推进高校、科研机构和高科技企业务实合作,取得了重要进展。

  一方面,科技合作日渐成为经贸合作的先导和桥梁。双方探索的省州科技园区创新合作模式,将对科技进步、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产生积极影响。

  另一方面,科技人文交流为产学研合作拓展渠道。例如,两国合作伙伴共建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和创新创业合作平台,有力推进了中方企业与美方高校研发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展望未来,人文交流将为全面提升中美科技创新合作水平创造契机。我们将在已有良好基础上,充分发挥科技这一推动人类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力量,勇于创新科技人文交流的模式机制,充实人文交流的科技内涵,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为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 

  体育交往独具魅力

  杨树安

  在中美两国友好往来的历史长河中,体育扮演着独特且重要的角色。1971年,“乒乓外交”打开了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小球推动大球”成为世界外交史上一段佳话。40多年来,以“乒乓外交”为起点,体育作为连结中美两国人民的桥梁和纽带,以其独特魅力在增进中美两国人文交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从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于2010年正式成立以来,双方在机制框架内展开了颇具建设性的体育交流与合作,培育了强有力的合作基础,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国体育领域的交流活动愈发丰富多彩,涉及竞技体育、残疾人体育、体育产业、体育科学和反兴奋剂等多个领域。在过去取得的丰硕成果基础上,两国体育界将继续积极推动体育交流向全方位、高层次、宽领域发展。

  第三届中美体育研讨会即将于本轮高层磋商期间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两国专家将围绕“身体运动功能与表现”的主题,就运动员体能训练理论与实践的前沿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研讨会将继续为两国体育界搭建高端对话平台,并成为两国体育交流与合作继续向机制化和长效化发展的标志。

  今年,双方继续在排球、篮球等项目上进行交流,以互派队伍训练和进行友谊赛的形式切磋技艺,同时还将交流拓展到国际象棋、围棋、航空运动等项目。今年,中国武术协会与亚利桑那大学合作,派团赴美进行武术宣传推广,并举办武术段位制培训;中国健身气功协会赴美进行健身气功宣传推广,并举办两期教学培训,在美受众已近万人。

  在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体育必将为巩固和拓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人文基础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增强彼此文化认知

  丁 伟

  文化交流作为中美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持续发挥了“文化如水,润物无声”的作用,为沟通两国民众心灵、进一步夯实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人文基础做出积极贡献。两国文化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局面:

  一、两国政府文化机构间合作日益紧密。中国文化部与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史密森学会、美国图书馆及博物馆署等联邦文化机构先后签署了多个合作文件,并积极推动开展了“中美文化论坛”“中美图书馆员专业交流项目”“传统与生活的艺术:史密森民俗节中国主题活动”等一系列参与民众超过百万的文化项目。

  二、文化交流有效增强对彼此文化认知度。中国国家芭蕾舞团2015年、2016年两次应邀访美;2015年,中央民族乐团在林肯中心和肯尼迪中心推出《又见国乐》;中国国家京剧院携《杨门女将》、中国京剧名家张火丁携《白蛇传》《锁麟囊》赴林肯艺术中心演出,充分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赢得美国各界的高度赞誉。同年,中美合作推出的展览《故宫珍藏展》《中国失落的古文明:神秘的三星堆》极大地提升了美国民众对中华古老文明的认知度。

  三、“欢乐春节”融入美国民众生活。2016年春节前后,17个中国艺术团组、近600人应邀赴美参加“欢乐春节”活动,在全美各地举办演出超过150场,影响受众数亿人次。

  四、中美文化产业合作潜力巨大。迪士尼、梦工厂、环球影城公司等美国著名文化企业以多种形式与中国同行开展了深入合作。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元素正在借助动漫、游戏、电影等新媒介走向世界。2015年,中美在动漫游戏及电影等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进一步深化,中美电影合拍片数量位居合拍片榜首,其中《捉妖记》创造了24亿元人民币票房。

  中美文化交流将顺应时代发展需要,不断创新交流理念、方式和做法,突出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增强文化交流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影响力,在中美人民间积极构建理解和友谊之桥,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持续注入正能量。

  (作者为文化部副部长) 

  “她力量”让梦想启航

  孟晓驷

  妇女一直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妇女交流已拓展到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领域。自2011年妇女领域交流纳入人文交流机制以来,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已经成为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几年来,双方在就业、科技、教育、健康等领域深入研讨,取得诸多成果,为推动两国性别平等和妇女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期间,全国妇联、美国国务院全球妇女事务办公室和高盛基金“巾帼圆梦”项目将共同举办主题为“让梦想启航”的中美女性创业精神研讨会暨第八届中美妇女领导者交流对话会,旨在搭建中美两国年轻创业女性与成功女企业家之间交流与对话的平台,促进年轻女性创业,助力女企业家间构建网络,激励年轻女性群体发展、创业与创新。

  在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引领下,两国妇女交流已经硕果累累。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正在成为两国妇女和妇女机构的普遍共识和期待心愿。两国妇女交流并未止步于已有的成绩,而是更加充满活力与创新。我们与美方探讨妇女领域务实合作,共同开展了涵盖提升女性领导力、妇女维权、提高妇女乳腺癌预防意识,反家庭暴力领域技术合作以及妇女经济赋权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作出许多有益的尝试。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妇女群体,从女航天员到女科学家,从女企业家到女公务员,“她力量”无所不在。美国女性独立自强,是全球推动妇女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中美两国妇女合作互补性强,潜力大、前景广。中国将把促进性别平等发展的历程同中国发展进步的历程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使亿万妇女在实现“中国梦”中释放出无穷的“她力量”;我们也继续努力,不断丰富中美妇女交流内涵,共同推动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为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为全国妇联副主席) 

  促进全球健康安全

  李 斌

  中国和美国在健康领域具有战略共识和共同利益。维护两国人民健康,对于双方夯实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基础,促进全球健康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1979年,中美正式签署卫生合作议定书,奠定了政府间正式协作关系的基础,双方先后在卫生政策、传染病和慢性病防控等领域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卫生议题正式纳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并且亮点纷呈:“中美百名医院院长互访计划”和“中美卫生骨干千人交流计划”增进相互了解;第五届中美健康峰会等拓展了合作平台;以心血管病学、神经病学为代表的合作伙伴关系拓宽了合作领域……

  当前,中国正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美国也在努力实现《健康国民2020》目标,双方共同面临埃博拉和寨卡等全球性传染病威胁,以及老龄化和疾病谱改变带来的慢性病负担。同时,在精准医学、脑科学、医学大数据和信息化等前沿医学科学研究领域面临重大机遇。我们对未来两国卫生合作与交流充满信心:

  一是汇聚战略共识。通过举办中美健康峰会、中美健康城市论坛、中美医院管理研讨会、西湖青年论坛等,加强卫生政策信息交流,特别是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分享经验。二是夯实合作平台。推动中华医学会与美国医学会建立对口合作,促成两国医学会间建立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医疗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着力提升医学基础前沿、关键共性研究水平,使创新成果惠及两国人民。三是完善人员交流网络。鼓励双方开展全球卫生师资培训、课程开发、跨学科研究等合作。推动更多医院间建立姊妹医院,形成中美医院合作网络。四是共同参与全球行动。中美两国共同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卫生领域的引领作用。双方合作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等全球性公共卫生危机获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并有意愿继续深化合作。

  让我们共同努力,筑牢卫生合作的基石,共同为两国和全球人民的健康福祉添砖加瓦。

  (作者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 

  编织未来关系网络

  周长奎

  按照美国气象学家洛伦兹的“蝴蝶效应”学说,亚马孙雨林中一只蝴蝶扇动翅膀,有可能两周后引发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大学时期是一个人形成对世界认知和价值观的重要阶段,大学生领袖作为一支骨干力量,在中美人文交流中扮演着“蝴蝶”的角色。

  自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以来,全国青联在青年领域内不断推动各类青年群体间的坦诚对话和思想碰撞。增进中美大学生领袖交流对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具有“蝴蝶效应”,对编织中美未来关系网络具有基础性、前瞻性意义,我们将从以下三个维度引领他们开展内涵丰富的深度交流。

  互相认知——通过互访促进双方大学生领袖加强了解,增进对彼此国家的认知。全国青联自2008年起与美国常青藤联盟学生理事会开展由双方高校学生会负责人组成的代表团互访交流,迄今已累计有数百人亲身经历了一个与美国国内书本上、媒体上截然不同的中国。

  共话梦想——通过各种形式的论坛、圆桌会、新媒体等交流平台展开思想交锋。近些年来,全国青联依托自身和直属机构,打造了“与世界对话”“中美大学生领袖圆桌会”“世界青年大讲堂”等交流平台。2015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还承办了“中美大学生互联网论坛”。

  结伴实践——通过开展中美联合社会实践,用共同经历系紧情感纽带。全国青联开展了“中美青年联合社会实践项目”,组织上百名中美大学生结伴分组分主题到中国各地进行社会调研和实践。

  在中美青年学生交流中,我们始终注重发挥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双方组织优势和新媒体技术扩大影响力,提高互动参与度,并积极推动项目的衍生成果。致力于发展中美友好合作关系的种子在大学生领袖身上孕育、萌芽。我们将继续努力,激发中美青年交流的“蝴蝶效应”,为中美人文交流厚积青春力量。

  (作者为全国青联副主席)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4日 11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