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东盟合作关系迎来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在国际会议期间接受记者专访

2016年06月03日13: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宝垄6月3日电(记者席来旺)6月2-3日,“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研讨会”在印度尼西亚历史名城三宝垄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驻东盟使团主办,来自中国,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的近40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期间中国驻东盟大使徐步接受了记者专访。

徐步大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16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之后的第一年,是中国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2003年10月,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国与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的“黄金十年”,那么中国同东盟关系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说,已步入起点更高、内涵更广、合作更深的“钻石十年”。

三宝垄是友好交往历史的最好印证

徐步说,选择在印尼三宝垄举行中国—东盟对话关系25周年研讨会,是因为三宝垄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友好交往的写照,也是中国与东盟国家友好交往的典型代表。相传600年前,中国航海家郑和率领数百艘船只于爪哇岛中部的这个海港登陆。当地人为纪念这位“三宝公”(Hadji Sam PoBo),便把他首次登陆爪哇的地方叫做“三宝垄”,并建立了纪念郑和的三宝庙。所有到访三宝庙的人都会对古色古香的高大庙门、熠熠生辉的琉璃屋顶,特别是气势雄伟的郑和铜像留下深刻印象。根据印尼学者奔牙拉查·翁冈·巴林桐安于1964年在雅加达出版的《端古劳》(Tuanku Rao)描述,郑和积极在印尼传播伊斯兰教,深受当地穆斯林敬仰,扩大了伊斯兰教在爪哇的影响和传播。

徐步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10月在印度尼西亚国会发表演讲时说,“几百年来,遥远浩瀚的大海没有成为两国人民交往的阻碍,反而成为连接两国人民的友好纽带。满载着两国商品和旅客的船队往来其间,互通有无,传递情谊,是对‘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真实诠释。” 2015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时说,郑和是和平的使者,他的所作所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精髓。中国人几千年来追求和平、开放和包容,我们将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东盟共同体为双方关系注入新动力

徐步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年来,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4721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1564亿美元,人员往来突破2300万人次,互派留学生超过18万人次。中国已连续7年是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连续4年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每周有千余架次航班穿行于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日益密切的贸易、资金及人员往来,将双方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徐步说,东盟推进共同体建设,为中国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提供了新的契机。本地区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在货物贸易领域,东盟域内货物已基本实现自由流通,成员国消费者对货物质量和价格拥有更多选择。在服务贸易领域,自1995年东盟服贸自由化一揽子政策出台以来,在《东盟服务协定框架》下已形成9套相关政策,制度透明化、商业渗透率各项指标显著提高,医生、建筑师、导游等专业人士在域内执业情况大为改善。在投资领域,《东盟全面投资协议》的签署和执行有力地促进了域内资本自由流动和商业环境改善。

徐步说,东盟推进共同体建设,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提质升级注入新的动力。2015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今年7月1日正式生效。东盟更广阔的市场、更便利的贸易条件和更优质的投资环境将有力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有效升级。东盟共同体的成立也将促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进程。RCEP谈判目前正处于关键阶段。中方充分尊重东盟方在谈判中的核心地位,愿与东盟方一道通力合作,务实推动谈判各方弥合分歧、相向而行,力争年内结束谈判。中方愿与东盟方一同携手,加速推进多双边自贸谈判,营造区域良好经贸投资氛围,力争实现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新增双向投资1500亿美元的目标。

产能合作是中国和东盟合作新亮点

徐步说,东盟作为中国近邻,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伙伴。目前,中国和东盟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均面临艰巨任务,双方开展产能合作,做到取长补短,实现互利共赢,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方愿结合《东盟经济共同体2025蓝图》,充分对接双方需求,帮助东盟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化与产业升级。中方将努力推进已达成协议的中老、中泰铁路和中印(尼)雅万高铁等重点项目,积极推动泛亚铁路网建设,提高本地区互联互通水平,促进本地区人员和贸易往来。

徐步说,印尼是东盟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在东盟一体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印尼建交66周年,两国关系正迎来历史最好时期。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习近平主席已两次到访印尼,佐科总统也已两次访华。现在,中印尼高层交往非常密切,务实合作更加广泛。2015年,中印尼双边贸易额达542.3亿美元;中国对印尼投资申请许可额达约200亿美元(实际对印尼直接投资13.2亿美元),与2014年相比增长67%,占印尼全年外国投资申请许可总额的22.96%,成为印尼最大外资计划投资国。2015年,中国赴印尼游客比上一年增长20%,达到143万,在所有外国赴印尼游客中增速最快。这些都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南海问题不是中国和东盟之间的争议

徐步说,南海问题是中国同个别东盟国家间的主权争议,不是中国同东盟整体间的问题。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上,中方始终坚持“不参与、不接受”立场,这一立场没有任何变化。在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上,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中国有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和自由。菲单方面提起仲裁,违反中菲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共识,违背2002年中国与包括菲在内东盟国家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四条规定。

徐步说,菲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菲企图通过仲裁案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抹黑中国的国际形象,为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行为张目。无论仲裁案最终结果如何,中方都不会接受,更不会执行。中方不会同意任何国家以此裁决为基础与中方商谈南海问题,也不会接受任何国家、机构和个人以仲裁裁决为基础提出的一切诉求和主张。东盟国家应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被个别国家一己私利或别有用心绑架,为仲裁案背书,为菲律宾说项。

徐步说,中国与东盟国家就南海问题进行对话合作的渠道是畅通的,双方应坚持通过“双轨思路”处理南海问题,即有关争议应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与东盟国家正致力于全面有效落实《宣言》及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准则”磋商已取得重要进展,各方已就“早期收获”达成重要共识。可以说,当前南海局势总体是平稳的,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智慧、有能力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