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举行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

2016年06月02日14: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渥太华6月1日电(记者吴云)外交部长王毅6月1日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与加拿大外长迪翁举行首次中加外长年度会晤。

王毅表示,中加没有历史纠结、地缘冲突、也没有现实利益纠纷。白求恩大夫在抗日战争中无私帮助中国人民,构建了中加友好的重要社会基础。目前,中国已成为加拿大第二大贸易伙伴,加拿大也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留学、投资的重要目的地之一,中加关系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加拿大自由党素有重视对华关系传统,曾为中加关系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中方愿与加拿大新政府抓住机遇,共同开创中加关系新的黄金时代。

王毅表示,中方愿与加方开展高层交往,引领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拓展贸易规模,推进建设中加自贸区商谈。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新的合作亮点。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节能环保、现代农业、创新等领域拓展一批标志性互利合作项目。增进人员往来,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加强地方交流,开展司法执法和反腐追逃追赃合作。深化在联合国事务中的协调,发挥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平衡、可持续增长。

迪翁表示,亚太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的地区,中国是其中的突出代表,加方高度重视对华合作。加拿大自由党在老特鲁多、克雷蒂安、马丁政府时期曾大力发展对华关系,新一届自由党政府愿继承传统,与中方掀开加中关系新篇章。他完全同意王毅外长提出的发展两国关系主张,加方愿与中方深化贸易、能源、农业、创新、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作,推动加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责编:牛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