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美将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 涉及主权安全及G20

2016年06月02日14: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美将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 涉及主权安全及G20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杨牧)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即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在外交部今日举行的第十六届“蓝厅论坛”上,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与会人士提问。据介绍,此轮对话和磋商将举行联合开幕式,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并致辞,还将分别会见美方代表团主要成员。

战略对话将深入探讨主权安全、海上安全等议题

郑泽光介绍,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克里国务卿、雅各布·卢财长共同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

郑泽光指出,在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将举行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等活动。将重点围绕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深化双边务实合作、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中美在亚太的互动关系以及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还将举行“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结对签字仪式”、“蓝色海洋”等相关活动。两国主管部门还将举行外交政策、联合国和多边事务、苏丹和南苏丹、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海洋保护、民用航空等对口磋商。

据介绍,6月5日,中美将举行第六次战略安全对话,由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共同主持,两国军方及有关部门代表参加,双方将就涉及到主权安全、两军关系、海上安全、外空安全等重要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郑泽光表示,中美与战略经济对话、人文高层交流磋商是中美之间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层对话机制。自成立以来,上述机制为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拓展互利合作、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独特的重要作用。未来几天,中方将愿与美方相向而行、共同努力,推动对话和磋商取得尽可能多的积极成果。

经济对话将讨论G20议程 预热9月杭州峰会 

朱光耀指出,根据双方商定,第八轮中美经济对话主题是“强化中美经济关系”。在这一主题下,会议将就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开放条件下的贸易与投资,金融稳定与改革。

朱光耀介绍,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将在经济对话的小范围讨论中,就G20议程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进行战略性讨论。对于此轮经济对话,汪洋副总理特别强调要为今年9月份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举行的重要会晤做好经济政策准备。

近期有关美联储是否加息的问题受到全球高度关注。朱光耀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决定权在美联储自身。但是,美联储的政策实际上对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欢迎美联储同国际金融市场加强沟通。

朱光耀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外溢性影响在不断增加。中方高度重视中美间的宏观经济协调,也重视与其他经济体的政策协调。中方希望G20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台发挥更重要作用,包括汇率政策。第一,要坚持G20确定的防止竞争性货币贬值。第二,要加强汇率市场政策的讨论与沟通。中方期待中美经济对话为今年9月份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作出特殊贡献。

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预计将达成135项成果

据介绍,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刘延东副总理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郝平指出,中美人文交流与战略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涵盖了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青年、妇女七大领域。在本轮磋商期间,中美双方将切实推动人文领域更多务实合作。双方预计将签署12项合作协议,达成135项成果。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形式多样的17项配套活动。

郝平介绍,本轮磋商将重点推动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不断推进各领域机制化合作,使各项交流工作常态化。第二是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推进中美人文务实合作。三是正式启动开展对第三国的卫生医疗合作。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于2010年,已分别在北京和华盛顿成功举办六轮磋商。中方机制成员单位包括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文化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妇联和全国青联等相关部门,与美方相关部门对口交流磋商。教育部为机制中方秘书处。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