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八轮中美经济对话将讨论G20峰会议程

2016年06月02日13: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人民网记者 代睿摄)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 (人民网记者 代睿摄)

人民网北京6月2日电 (记者 杨牧)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今日在第十六届蓝厅论坛上介绍,在此轮经济对话中,中美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将就G20议程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进行战略性讨论,为今年9月份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晤做好经济政策准备。

据此前发布的消息,经过中美双方商定,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将于6月6日至7日在北京举行。期间,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汪洋副总理、杨洁篪国务委员将与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克里国务卿、雅各布·卢财长共同主持战略与经济对话。

朱光耀指出,根据双方商定,第八轮中美经济对话主题是“强化中美经济关系”。在这一主题下,会议将就三个议题进行讨论: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经济政策,开放条件下的贸易与投资,金融稳定与改革。

朱光耀介绍,两国元首特别代表将在经济对话的小范围讨论中,就G20议程和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进行战略性讨论。对于此轮经济对话,汪洋副总理特别强调要为今年9月份G20杭州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举行的重要会晤做好经济政策准备。

近期有关美联储是否加息的问题受到全球高度关注。朱光耀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决定权在美联储自身。但是,美联储的政策实际上对全球经济都有重大影响,欢迎美联储同国际金融市场加强沟通。

朱光耀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认识到中国经济的外溢性影响在不断增加。中方高度重视中美间的宏观经济协调,也重视与其他经济体的政策协调。中方希望G20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平台发挥更重要作用,包括汇率政策。第一,要坚持G20确定的防止竞争性货币贬值。第二,要加强汇率市场政策的讨论与沟通。中方期待中美经济对话为今年9月份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作出特殊贡献。

(责编: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