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支持中国做好G20主席国工作”

——B20议题工作组第二次联合会议侧记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王 远
2016年06月02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31日,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议题工作组第二次联合会议在巴黎举行。来自多家企业和机构的300多名代表讨论了将于今年9月向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提交的B20政策建议报告,就政策建议内容基本达成共识。经过本次会议讨论修改后,B20政策建议报告将于近期定稿。

  此次会议正值经合组织年会期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经合组织B20协调人拉莫斯、经合组织工商咨询委员会主席奥瑞利等出席了全体会议并发表致辞。

  拉莫斯在发言中指出,在国际金融危机爆发8年之后,世界经济依然增长缓慢。B20是全球经济对话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为全球经济提出更好的政策建议,这些建议不应只是短期的货币和财政政策,而应面向长期,关注创新、数字化发展,提高经济生产力,形成有效的一揽子政策,这也正是G20所需要的。

  在当天的闭幕式上,古里亚表示,目前世界经济放缓,贫富差距达到历史最高点,希望工商界领袖能够向G20领袖传达如下信息:我们支持中国做好G20主席国工作,期待中国引领世界建设创新型、包容性社会。

  2016年B20协调人于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会议对全球工商界的政策建议报告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开得非常成功,期待政策建议报告能尽快定稿并递交G20峰会,以完成B20的工作。

  会议期间,参加B20的企业家与国际组织对中国主办G20峰会给予高度评价,称G20峰会各项准备工作在按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组织工作非常出色,调动了各方资源,反映出中国政府的重视。同时,会议也非常注重透明度与包容性,积极听取各方意见,紧抓时代发展脉搏、世界经济特点与企业关注热点。与会各方希望杭州G20峰会能够重视工商界所面临的难题,提出切实有效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措施与办法。

  政策建议报告的讨论、撰写是B20的一项核心工作,国际工商界高度关注,今年B20政策建议报告工作吸引了全球500多名工商企业负责人参与。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联合主席南佩德对本报记者表示,他对于中国工商业界代表在此次B20会议期间的表现印象深刻,他们表现出非常强的专业素养,提出的建议极具针对性,与他们共商建议的合作非常愉快。

  “中国在B20议题工作组第二次联合会议进程中担当了优秀的领导者和合作者的角色,提出了一些业界公认的良好建议。”奥瑞利对本报记者说,第二次联合会议的探讨更具体,并且更有针对性,希望能够为G20领导人提供有效的政策建议。他特别指出,无论是B20还是G20,中国作为主席国,在努力保证政策的连续性,更加着眼全球工商业界的长期发展。

  金融促增长工作组联合主席、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红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融促增长工作组经过5次会议,就4个问题形成了14条具体建议,有望在6月10日形成最终定稿。在中国工商银行倡议下,金融促增长工作组首次把绿色金融作为工商界向G20提出的政策建议,在业界达成广泛共识,可能将成为G20杭州峰会的一大亮点。目前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体现了中国金融界对保护生态环境负责任的态度,也是中国努力践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重要举措。

  与会各方一致认为,政策建议报告草案总体反映了国际工商界对当前全球经济发展的关切和政策主张,有比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将为推动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巴黎6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2日 22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