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5年向171个国家出售武器,总额达470.85亿美元,居世界首位

美国军售,推动和平还是战争?(国际视点)

2016年06月02日04: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地时间2015年7月,伊拉克萨拉赫丁,美国向伊拉克交付伊订购的四架F16战机。
  人民视觉

  核心阅读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今年的报告显示,美国依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军火出口国。2011年至2015年期间,其军火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1/3。2015年底,美国国防安全合作局也发布数据称,2015年美国对外军售额达470.85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向171个国家出售武器。这一数值与2014年相比增长了36%。

  

  庞大的军事组织与巨大的军火工业联合史无前例

  早在2011年底,美国白宫就宣布和沙特阿拉伯签署价值为294亿美元的合约。美国国防部官员当时表示,这项计划是2010年10月公布的美国对沙特阿拉伯600亿美元军售计划的一部分,估计这项交易将为美国提供超过5万个工作机会,此外每年还能为美国带来35亿美元的经济效益。

  庞大的军事组织与巨大的军火工业联合,这在美国是史无前例的。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其离任演说时曾警告说,“军工复合体”总体影响力覆盖经济、政治等领域,权力越界现象灾难性上升的趋势已经并将继续存在。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发表文章称,艾森豪威尔所说的“军工复合体”已经深刻地嵌入美国的社会经济体系当中,它是世界上最大的战争机器,也是从根本上消灭战争最难逾越的实体力量。

  就“军工复合体”的发展演变,《外交评论》杂志刊文称,其已经逐渐演变为从高额国防开支中受益的“新型复合体”,由军事机构、军工行业、存在既得利益的国会议员以及从事军事战略研究的科研机构组成。“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军事利益集团和‘战争俱乐部’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国家安全的名义下得到大众的广泛认可。其结果就是社会的每一部分在介入‘国防政治’时,都宣称它的活动有助于加强美国国家安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沈雅梅认为,从美国国内看,在国防预算大幅削减的情况下,用军火出口带动军工产业发展、增加就业、改善国际收支平衡,这成为提振经济的捷径。从外交看,武器交易的链条很长,涉及后续的武器升级改造、零部件供给、维护保养以及人员培训等,美国在出口安全产品的同时,为武器进口国附加诸多限制,以安全换忠诚,以此作为美国加强国际控制的手段。

  中东国家购入美式武器并“承受它们带来的痛苦”

  美国媒体报道称,中东国家年购买美国武器的金额超过170亿美元。2011—2015年购买美国军火前10名的国家中,沙特、阿联酋、伊拉克、埃及等中东国家榜上有名。而在美国2017年预算中,接受美国军事援助的前5个国家中,以色列、埃及、约旦、伊拉克也赫然在列。

  中东国家大量购买美国先进武器、接受美国军援,从其内外关系来看,主要有两层因素。第一,巩固同美国的盟友关系。近年来,伊朗与沙特之间矛盾不断升温引发海湾国家忧虑,它们在安全上倾向于继续寻求美国庇护。而美国在反恐、伊拉克重建、巴以谈判等事务中也离不开主要中东国家的支持。第二,加强防卫能力,构筑区域军事威慑。主要中东国家致力于购置尖端武器,提高自身军事实力。尤其在面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等威胁的情况下,主要中东国家提升自身军事实力的需求非常迫切。

  但中东国家也逐渐意识到,美国武器并非安全与稳定的保证。“美国给埃及免费的军车,埃及却给美国一巴掌”,《华盛顿邮报》如是说。该报援引埃及当地媒体的话说,奥巴马政府今年已经提供给埃及价值13亿美元的军备,但埃及军方对美国仍难以信任,“埃及需应对西方分裂中东的企图”,类似担忧正令埃方变得越来越谨慎。

  “黄金国”是美国罗格斯大学中东研究主任托比·琼斯对于中东地区海湾国家的比喻。这是因为在西方军火商和政府眼中,海湾国家不仅拥有巨额财富,而且有巨大的热情购买昂贵的武器。“石油价格戏剧性地下跌给中东国家带来了强烈的不安全感,再加上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带来的动荡,让中东国家不堪重负。”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国防工业研究小组主任安德鲁·亨特认为,这让中东国家在列支预算时优先考虑国防开支。

  埃及开罗大学政治系教授哈桑·纳法对本报记者表示,中东地区域内重要国家扩充军备的趋势还将继续,除了地区冲突持续、恐怖主义肆虐等因素外,美国在其中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美国就是不断利用中东的动荡充实自己的钱袋子,结果只能是中东地区的人们来‘消化’这些武器,承受它们带来的痛苦”。

  对亚太安全的担忧及误判加剧地区国家军购欲望

  SIPRI的统计显示,亚洲和大洋洲地区也是美国军火的大买家,排在前10名内的包括了韩国、澳大利亚、中国台湾、印度和新加坡。2011—2015年,该地区武器进口总量占据世界总份额的46%,有6个国家高居世界十大军火买家榜单,其中印度居首,占全球军火贸易进口份额的14%。

  有分析指出,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推动区域内国家为军事现代化投入大量资源。例如越南,2006—2010年间还只是世界第四十三大军火进口商,但是到了2011—2015年就一跃升至第八位,军火进口量增长了699%。

  SIPRI军火和军事支出项目高级研究员西蒙·维兹曼认为,亚太国家军火采购增长的一个原因是大部分亚太地区国家正处于发展期,因此军事工业基础也在努力跟上步伐。此外,这也反映出这些国家对区域安全的担忧。

  沈雅梅表示,在亚太,美国升级同盟关系,拉拢与新伙伴的安全合作,提升军事演习的频率和规模,并把矛头指向东海、南海等地区。印度、越南日益成为美国拓展军售市场的新亮点。美国煽动地区紧张导致日本、菲律宾、越南等国的误判加剧,它们对美国武器产生严重的依赖性,对邻国的不信任情绪上升,为地区局势埋下不稳定因素。

  (本报华盛顿、开罗、曼谷6月1日电 记者高石、韩晓明、王云松、俞懿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2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