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期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更大角色(驻华大使谈“一带一路”)

——访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本报记者 于景浩 辛本健 付 妍
2016年06月02日04: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意大利非常重视‘一带一路’倡议。在我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是提高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联通性,它不单单是物理空间上的联通,也包括沿线人民在文化、情感、商业上的联通。”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意大利期待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谢国谊对本报记者说。“意大利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它处于‘一带一路’陆海通道的交汇点。此外,意大利可以成为中国商品进入南欧、中欧的跳板。这也正是意大利在‘一带一路’提出之初就开始关注它,并投入巨大精力的原因。”

  谢国谊强调,意大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创始成员,是西方国家中最早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之一。意大利相信亚投行将会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带来急需的资金,并极大推动该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意大利愿意在亚投行的框架下,贡献和分享自己在资金和管理方面的经验。

  谈到双边关系时,谢国谊连续用了3个“好极了”加以概括。他表示,在政治领域,两国有着广泛的共识,两国在安理会改革、气候变化、反恐等诸多领域有着相近或一致的观点。在经济方面,两国经贸关系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和水平。2015年意大利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大目的地国之一。2015年3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约71亿欧元的价格收购意大利大型轮胎企业倍耐力。此外,中国央行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购买了意大利菲亚特克莱斯勒公司以及国有能源公司埃尼集团的部分股份。

  “中国在意大利的投资对两国来说实现了双赢。对意大利公司而言,不仅意味着打开了中国的巨大市场,而且意味着对全球市场潜力的进一步挖掘。同时,中国公司有着非常聪明的投资方式。它们保留了原有的管理层和工人,并将工厂留在意大利。事实上,管理和文化才是意大利一些优秀企业最宝贵的财富,这是中国投资的聪明所在。‘中国制造’和‘意大利制造’的完美结合,为双方创造了巨大的效益。”谢国谊说。

  谢国谊表示,2015年,意中两国庆祝建交45周年。2020年,意大利将迎来同中国建交50周年。意中两国已就两国关系发展的下一个五年计划达成共识,两国将会在医疗、食品安全、绿色能源、可持续发展、航天航空等诸多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期望在下一个5年中,意中两国关系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能够再创新的辉煌。”谢国谊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6月02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