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文:“一带一路”,大国崛起的第三条道路

2016年06月01日13:5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6月1日电 5月29日,主题为“‘一带一路’框架下:包容、可持续发展和可抵御风险的城市”的从都国际论坛在广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讨论会中作主旨发言。王文认为,“一带一路”是当前中国最大的外交政策,是中国给全球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

王文分析,过去两百年,大国崛起都只有两条选择,一是崛起失败,有的沦为全球二等强国,有的国家崩溃或解体,19世纪的法国、20世纪初的德国、20世纪下半叶的苏联和日本都是“失败的大国崛起”的典型。二是成为现存霸权国的重大威胁,并通过战争的方式成功崛起,如18、19世纪的英国,分别战胜了原有的“海上马车夫”西班牙和拿破仑时期的法国,成为“日不落帝国”;20世纪的美国,通过1898年美西战争与抓住了一战、二战国际机遇,造就20世纪的全球霸权。

王文认为,“一带一路”已是中国最大的外交政策,是中国崛起后给全球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是使中国成为第一个不依靠战争、不依靠殖民、不依靠不平等的国际贸易、金融和经济体系而成功崛起的大国。一带一路使中国走上了大国崛起的第三条道路。

因为“一带一路”没有输出战争、没有到国外去殖民、没有在一带一路的各个国家建立不平等的贸易经济和金融体系,而是贸易合作、金融合作、基础设施合作等共赢的合作,将城市与城市之间连接起来,将国家与国家连接起来,真正既使中国走上了可持续的道路,也让各国搭上中国崛起的顺风车。

王文说,他与人大重阳的同事近年来去了40多个国家调研,真切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受欢迎程度。近30个国家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协议、70多个国家公开宣称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还与中国逐渐展开各个项目的合作,至少有九个国家设立了类似“丝路特使”、“丝绸之路大使”等专门职位,负责与中国的战略对接。

王文认为,“一带一路”之所以受欢迎,关键还是在于符合了各国的需要。中国推进基础设施投资,“要致富,先修路”,这句最朴素的中国发展经验,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发展共识。中国推进投资走出去,正在成为全球第三大的对外投资国,五年内很有可能跃升为全球第一大对外投资国,谁能拒绝中国的“投资”呢?中国还是130多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年增长20%左右。更重要的是,每年中国有1亿多游客到海外旅游与消费,相当大的增量都在“一带一路”地区。去年,中国赴土耳其、伊朗的游客增长30%以上,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在与中国谈如何放开旅游签证。这是多么大的诱惑力!

可见,“一带一路”重塑了中国崛起的路径,也让中国可持续发展超越了西方国际关系理论中设立的两条传统路径,重写了未来的国际发展与大国崛起历史,呈现了第三条大国崛起的道路。

(责编:覃博雅、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