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丝路悠悠颂友谊

2016年05月31日21:2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面写有“中埃真诚相约,筑梦‘一带一路’”的横幅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

一名埃及观众举起手机拍摄

人民网5月31日电(记者刘水明、王云松、韩晓明)5月30日,是中国与埃及建交60周年纪念日。入夜,在埃及最高音乐殿堂开罗歌剧院小剧场,2016中阿博览会走进埃及活动的重头戏之一——“丝路梦?回乡情”中国宁夏回族自治区文艺演出在这里举行。这台突出“中国梦”时代主题、表现宁夏地域文化特色、具有中埃文化元素的文艺演出,为两国人民进一步相知、相交、相亲奉献了一场别样的视听盛宴。

“丝路梦?回乡情”演出分为“丝路花香”、“丝路星月”、“丝路金桥”三个篇章,以歌舞、器乐、杂技、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充分展现了悠悠丝路上的迷人风景和沧桑画卷,热情讴歌了中阿人民源远流长、历久弥坚的友谊。

开场舞蹈《丝路花开》,寓意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前景美好。接下来的节目精彩纷呈,观众大呼过瘾。杂技《春之韵》和《东方天鹅》美轮美奂,赢得阵阵掌声。集“惊、险、美”于一体的中国杂技艺术,让埃及朋友赞叹不已:“非常神奇,非常不可思议,非常令人耳目一新!”坐在记者身旁的赛义德,连用3个“非常”来形容他的感受,直说如果中国杂技团再来演出,他不仅自己要来观看,而且还要动员亲友前来欣赏。

回族特色是演出的一大亮点。舞蹈《阿色俩目》以优雅的身体语言诠释回族礼仪文化,以此来表现回族人的热情好客以及回族少女的精神风貌。“阿色俩目”这句伊斯兰教信徒都能听懂的问候语,也饱含着回族人对亲人、对友人真诚的祝愿。记者注意到,舞到动情处,埃及观众用阿拉伯语“阿色俩目”予以亲切回应,气氛友好而热烈。舞蹈《金色汤瓶》,每一位演员口衔一朵芍药花,安静典雅,令人沉醉。

中埃文化交融互动穿插在演出中,和谐而又自然。节目不少旋律埃及观众耳熟能详。如手风琴独奏《尼罗河畔的歌声》,将他们的思绪从长城拉回到金字塔;群舞《四海之约》,演员穿的是阿拉伯民族服饰;尾声《花开盛世》,演员最后打出中阿双语横幅:“中埃真诚相约,筑梦‘一带一路’!”,让人眼前一亮,将气氛推向高潮。“演出太精彩了!”“非常棒!”埃及友人面对记者提问,纷纷伸出大拇指。

“丝路梦?回乡情”文艺演出,由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历时3个多月精心编排,不少节目都是近两年来该院的精品力作。院长陈丽云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特别想通过艺术表演,突出地域文化特质,让埃及人民了解宁夏,从而喜欢宁夏、喜欢中国。来埃及前,我们又专门编排了富有埃及特色的乐曲节目,以体现中埃两国人民‘心灵相通’。”从埃及观众走出剧场的满意神情看,陈丽云的愿望实现了。

(责编:纪   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