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北京影视亮相莫斯科

2016年05月31日15:0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莫斯科5月31日电 (记者 华迪) 近年来,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个国家和民族之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相互了解。而想了解中国,一定要先了解北京。现在的北京,和我们历史书上看到的北京,是一样的吗?北京男人现在还有留长辫子的吗?他们真的吃麻雀、蛇和小龙虾吗?这些问题,在30号开幕的2016年莫斯科世界内容市场交易展上找到了答案。

莫斯科世界内容市场交易展是一个媒体展会。每年有数十个国家,数百家企业带着他们最新的电影和电视剧作品参展。因此,这个展会也成为了解各个国家的一个最简单、最有效的平台。

对于俄罗斯观众来说,美国的好莱坞式影视作品是比较常见的。但中国的影视作品则接触得很少。目前,俄罗斯观众接触到中国影视剧的来源主要还是网络,比如脸书。一些中国古装的电视剧,比如《琅琊榜》、《步步惊心》、《武媚娘》得到了不少俄罗斯观众的喜欢。但中国现代的电影电视作品,是如何讲故事呢?这些故事里又透露了哪些值得关注的动向呢?以前很少在俄罗斯的媒体上有关于这方面的内容。

在中国北京展区前,《北京时间》宣传片吸引了众人的驻足。这部电影和俄罗斯还有一定的源源。它讲了一个爱情故事。故事的女主角是一位曾经留学苏联的技术员。她和建造中国人民大会堂的一个工人恋爱了。但两人身份的差别还是存在的。一个是有着海外留学背景的工程师,一个是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他们的爱情遭受到了外界的阻挠。两人最后突破重重障碍,终于走到了一起。但是,让人遗憾的是,女主角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为了让男主角保持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信念,女主角一直用各种理想来激励他。最后他俩做了一个约定,但最终女主角却缺席了,而男主角一直等着她,直到终老。

《北京时间》这部电影的时间跨度很长,将近五十年。从中国的解放后,一直讲述到了现在。这部电影提供了一个观察北京变迁的视角。红色政权刚建立时候的价值观,现在进入新时代的价值观都有表现。年轻人和老一代人在思想观念上的差别,在这部电影里得到了很充分的展现。

在这次展会上,类似《北京时间》这样的中国电影和电视剧很多。主办方在展映这些作品时,还特意加上了俄文字幕或配音。这些作品关注的都是世界各国会感兴趣的话题。比如没有金钱背景的年轻人如何奋斗创业(《北京青年》),职场菜鸟如何在残酷的公司内部竞争中生存?(《杜拉拉升职记》) 中国南方为何爱吃米饭,而北方的人却对类似意大利面的面条情有独钟?(《舌尖上的中国2》)中国人为何爱喝茶,而不是喝咖啡?茶在中国受欢迎的秘密在哪里?(《茶》)

这些作品在中国上映的时候很受欢迎,中国人用一个词来表达这种现象,就是“火”。根据收视率调查,《舌尖上的中国2》在电视上播出的时候,有上亿观众收看了这档美食纪录片。很多观众看完这档节目说,重新又找回了“妈妈的味道”。这档节目也曾在俄罗斯的中餐馆播出,中餐馆的生意一下子“火”了好多。很多俄罗斯观众也因此喜欢上了中国的“宫保鸡丁”,喜欢上了中国的“糖醋里脊”。

了解中国必先了解北京,了解北京最快捷的方式自然是这些影视作品。在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市场上,北京一直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而在和俄罗斯的文化交往上,北京也一直成绩突出。

一大批影视作品的引进,让我们见到了和想象中不一样的北京。在这些电视剧或电影中,北京向我们展示的不光有高楼和豪车,也有破旧的大杂院和窄窄的胡同。这些影视剧里,有很多我们原来不曾想象到的小人物。比如,那个从职场菜鸟做起直到成为职场达人的杜拉拉。有很多我们不曾想象到的故事,比如在《北京时间》里,那个为了一个约定,从青年开始等起,一直等到了白头的工人。这些人和事情,发生在北京,他们构成了俄罗斯人民了解北京的一个窗口。这些影视剧里展现的和我们平常所看到的并不相同。

在展会现场,很多观众拿着手机拍摄那些影视剧中的镜头和画面。有一些观众接受记者的采访认为,这样的镜头和画面,目前在俄罗斯的媒体上还不容易看到,他们喜欢中国人拍摄的中国,很多场景很多故事,直到亲眼看到才相信。

(责编:郑姗姗(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