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全球金融或出现长期停滞格局 中国金融人才缺口大

2016年05月30日16:4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5月28日,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MBA教育中心主办的以“金融新格局·共享新常态”为主题的首经贸MBA2016经济·管理论坛在京举办。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殷剑峰就“全球金融新格局:人口老龄化与L型经济趋势”的主题做了演讲,他对于全球金融新格局到中国金融新格局以及金融新格局背后的经济新格局做了全面剖析。

殷剑峰认为,从现在开始全球金融很可能会出现一个长期停滞的格局,长期停滞有几个因素:全球储蓄率上升、人口老龄化、技术进步停滞。而中国金融新格局表现为:名义利率不变、真实利率上升非常快。从宏观金融角度来看,要警惕目前的信用风险,通过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变为流动性风险。从微观角度来看,现在对投资者最大的风险是本金风险。资产配置方面,美元资产可能是避风口。

与会者认为,金融业是知识和智力密集型产业,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加速,人力资源已逐渐超过物质资源而成为现代金融业的核心资源,我国金融行业一直以来人才缺口都很大,而且如今人才的衡量标准已逐渐从理论导向转向了实践导向,在金融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向世界开放的今天,更需要具有良好专业资质的金融人才来满足高速增长的金融行业的高端人才需求。

论坛让参会的专业人士有了更深入的沟通与交流,使得政企、学、研和金融创新研讨进行深度的完美的融合。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