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爱家创酷”儿童未来学习嘉年华开幕

儿童未来学习的饕餮大餐:科技、艺术与阅读

2016年05月30日10: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5月28日,中国儿童中心庆祝2016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暨“爱家创酷”儿童未来学习嘉年华活动盛大开幕,6大类29项丰富多彩的科技体验、创客教育、儿童视觉艺术、科学探秘、亲子阅读、儿童才艺展示等活动一一亮相,为孩子们打造了一场精彩的儿童节盛宴。

动手造万物、人人皆创客

在“爱家创酷”儿童未来学习嘉年华主题活动现场,小朋友们正痴迷于前沿的科技——神奇的3D打印、无所不能的编程建模体验与神奇的电路设计体验,没有技术基础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学会建模、编程,自己动手打印制造心爱的玩具;只要用一只笔在纸上轻轻画上一条线路,就能将一端的小灯泡点亮!充满乐趣的学习体验既真实又梦幻,小朋友们在VR体验、智能机器人、激光雕刻、数控机床、戏曲动漫、革命历史动漫作品欣赏等精彩的科技体验活动中乐此不疲,在不同的项目中流连忘返,一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记者在“侏罗纪世界之旅之小小探险家”活动现场看到,每位小探险家都要在侏罗纪世界中完成六项任务,包括考古挖掘恐龙化石、三维扫描恐龙头骨、三维建模和3D打印恐龙骨架等。现场还有大型3D打印恐龙骨架和模型展示,让孩子近距离接触一个3D打印的侏罗纪世界,体验3D的神奇魅力。

中国儿童中心的“豆果创客”体验活动也登场亮相,现场开展小鲁班、创意电子、服饰工坊等活动,吸引了众多儿童、家长参与体验,让他们切实感受“动手造万物、人人皆创客”的乐趣。

在由中国儿童中心与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北京超维星球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公益VR体验活动现场,一批国内优秀的VR产品集中亮相,VR教学设备、VR应急模拟、感知桌面、裸眼3D游戏、互动VR头盔等产品给现场观众们一种全新的VR沉浸学习体验之旅。借助于虚拟现实,消除了时间与空间造成的认知阻断,小朋友和家长一下子可以回到历史中,或到达宇宙空间之中,更好地认知和学习。据主办方介绍,这是国内首例VR教育展,目的是将在线教育带入场景式体验新时代。

据中国儿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家创酷”儿童未来学习嘉年华是今年中国儿童中心庆“六一”的重点活动,活动着眼于将社会创新与家庭个人创意有机结合,以弥补目前全民创新潮中社会基础创新细胞(家庭)缺失的局面,通过儿童和家庭参与体验各种创新教育活动,打造一场科技创新、教育革新、学习创造的家庭体验嘉年华,让家庭成为创新“自成长”的摇篮,“动手做”成为广大家庭的一种生活与学习方式,让家庭创客文化植根于孩子内心的修养,成为大众家庭的文化传承。

缤纷童年 乐享欢聚

在中国儿童中心综合楼A座前广场,一场由中国儿童中心“童乐汇”俱乐部举办的包括“做一个爱学习、讲道德、有行动的人”六一儿童论坛,“我是小小中国通——十万零一个为什么”知识竞答,“梦想风车 童鞋奔跑”全国少年儿童爱心集结行动等参与性与公益性很强的多场活动在陆续开展。

作为全国少年儿童“双有”主题教育活动阶段性成果的“梦想风车 童鞋奔跑”全国少年儿童爱心集结行动,倡议少年儿童奉献爱心,亲手制作多彩风车,在风车上书写梦想寄语。爱心集结行动所有募集的爱心善款将用于制作童鞋,并送至贫困地区小朋友的手中,温暖他们的上学路,让所有的孩子们都能同样感受儿童节的温暖与快乐。活动现场的小朋友们一个个认真的制作风车并用心地写着他们的祝福,一张张小脸上充满了暖暖的祝福。

据现场了解,活动主要让参与的小朋友自愿认捐1份以上爱心善款参与活动(10元/份,认捐数量不限),活动组委会向认捐的所有小朋友颁发爱心证书和风车,孩子们所捐善款将汇至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健康成长基金账户,爱心集结行动所有募集的爱心善款用于制作童鞋,并送至贫困地区小朋友的手中,温暖他们的上学路。截止目前,已有147家校外教育单位和学校认捐善款119万元。

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组织的“大众美育馆”虚拟展馆则以“童画世界”为主题。整个展区分为现场创作区、技术服务区、数字体验区三个部分。小朋友可以亲历纸质作品的数字化加工过程。同时,作品上传完成之后,将呈现在“虚拟儿童馆”的“个人画廊”当中。在数字体验区,戴上VR眼镜,随着脚步移动及头部转动,整个展馆将以360°虚拟现实呈现,使小朋友仿佛置身于现实的美术馆当中欣赏自己及其他小朋友的作品。此外,为了增强互动体验感,还开发了对虚拟展馆中作品的点赞、涂鸦等功能,小朋友们一个个开心地自我创作。

当艺术遇见科技

在中国儿童中心南区的一片开阔的场地上,首届儿童视觉艺术节则是创意与创客的完美结合。在这里,孩子们体验到艺术遇见科技的美妙。

在“魔法森林”和“魔法海洋”板块,孩子们通过在绘画板上尽情创意,将他们喜欢的海洋生物和森林里喜欢的小动物创作出来,通过技术手段,将2D的画作,轻松转换成大屏幕中生动的3D卡通形象。

在“平行的世界”板块,孩子们随意和画面中两个自己进行肢体表演;在“霍格沃兹的墙”板块,墙面上各种静止的画面通过孩子们自己的触控即刻灵动起来;“沙滩水流体”则是现场孩子们最喜欢的一项活动,实体的沙子经过孩子们自己的劳动,变成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创作沙体;“世界名画”是会动的世界名画,让孩子们在充满乐趣的氛围中体验艺术大师的作品......

在旁边在的百意坊里很多小朋友在父母的陪伴下正在参加蜡染、陶艺、面塑、玩具拼插、彩绘服装、拼贴艺术、纸艺、儿童装置艺术等系列互动体验活动。“快乐体验、充分体验”在这里得到了充分展示。

据本版块活动的策划者、中国儿童中心书画部负责人表示,本届儿童视觉艺术节意在创生新的活动平台,实现育人方式的多元、灵动,让儿童在光和影的交替中遨游,体验视觉艺术的魅力。使他们在自主的体验与实践中保持其鲜活的感知,使其自主、自由的成长,

书香伴我成长

除了前沿科技与艺术活动,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书香嘉年华”和全家爱阅读系列活动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有意义的书香童年。5天时间里数十场的名家见面会、故事分享会、童诗表演会、绘本剧表演、手工制作、亲子教育图书分享会、“中国好童书”评选、亲子故事创编等活动,强调用健康的阅读趣味吸引儿童,从小培养稳定的阅读习惯和多元的阅读兴趣。在全社会倡导“亲子共读”,为孩子们献上了最美的“六一”礼物。

活动现场在开展阅读的同时也在进行与阅读相关的新阅读体验活动,包括:电子书阅读体验、互动式阅读体验、阅读与游戏、立体纸模制作、与动画卡通形象合影现场获得微信打印机赠送打印照片等丰富有趣的亲子活动,让孩子们的阅读实现多元化、趣味化,让阅读亲子共同参与,提升阅读幸福感。

此外还有,“儿童未来学习新时代”教育论坛,老牛儿童探索馆周年庆暨“探索全家爱 童萌过六一”活动,优秀文艺、体育课程项目展示活动,跳绳、踢毽、推圈、丢沙包、抽陀螺和抖空竹等六项传统体育体验活动也在不同区域分别开展,整个中国儿童中心变成了儿童欢乐的海洋。

据了解,此次嘉年华活动为期5天,6月1日结束,预计将有10万儿童和家长享受此次包含科技、艺术与阅读活动的儿童未来学习“饕餮大餐”。 (赵苗苗)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