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让中法两国年轻人通过对话创造未来

2016年05月30日15:0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拉法兰接受人民网采访。(人民网 代睿 摄)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 (记者崔广琪 单薇) 5月25日至27日,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的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27日下午,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会议间隙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作为中法文化论坛的倡议发起人之一,他谈到了创办该论坛的初衷,而作为中法关系多年来的亲善大使,他也对近些年中法两国交流的一些现象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中法关系首先是一种文化关系

拉法兰说,中法两国之间的交流一直十分繁荣,既有彼此国留学生之间的互动,也有以年轻的医生、学者为代表的科学领域的交流。舞台艺术的交流同样值得注意,很多中国歌舞剧已经在巴黎上演,其中京剧尤为受欢迎。当日与他同行的人中就有一些艺术家,包括电影《狼图腾》的导演让-雅克·阿诺、国家大剧院的设计师保罗·安德鲁以及法国凡尔赛宫博物馆馆长。“我们想让大家知道,无论是我们的艺术家还是文化机构都可以互联互通,比如凡尔赛宫和故宫博物院的交流。”

对于目前中法两国关系有些经热文冷的现象,拉法兰表示,经济交流和文化交流其实是相互联系的,因为当人们是朋友时,双方贸易往来自然更加频繁。但他认为,中法关系首先是一种文化关系,能拉近双方彼此距离的还是文化。因此永远不应该忘记文化沟通,经济交流也不能冲淡文化交流。

让两国年轻人通过交流创造未来

“年轻一代通过中法之间的对话,会创造未来。”拉法兰对记者说:“我曾带着浓厚的兴趣拜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治国理政》一书,书中的每一章都反复提到创新、创新、再创新。年轻人担负着未来,我们需要做的是让中法两国的年轻人手拉着手,通过交流和创新,共同营造未来。我们老一辈人对你们年轻一辈有信心,中国、法国的年轻人也要相信自己。”

当然,两国之间相距遥远,风俗习惯各不相同。文化差异对交流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但交流的碰撞会迸发出新的想法,产生共同的兴趣点。大家对了解彼此文化的需求,让我们更强大。”拉法兰说,双方不能不去了解对方,只保持自我封闭的状态,而应该在忠于自己文化传统的同时,利用对方对自己传统的好奇心,形成共赢。“此次论坛的主题定位‘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与融合。这条‘路’的目的就是让大家增进对彼此的认识”,他说。

自从1976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内地,拉法兰多年来一直频繁往返于两国之间。他说,这四十多年来,中国变化非常大,经历了重要、勇敢的革新,所有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实际上,我所知道的是,要对中国抱有信心,就要热爱中国人。我爱中国人!”他在访谈的最后说到。

(责编:刘一鸣(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