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承建的肯尼亚最大基础设施项目已完成总体工程约64.7%

蒙内铁路,讲述一路中肯友好故事(第一现场)

本报赴肯尼亚特派记者  蒋安全  李志伟
2016年05月30日03: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蒙内铁路项目上当地员工比例超过90%。图为施工现场的当地工人和中方技术人员。
  本报记者 李志伟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扁担梁贴上轨排,工人们立即把铁鹤似的钩子放下,卡住铁轨工字梁。操作员李建明熟练地操作PG32型铺轨机,轻轻提起25米长的轨排,缓缓沿着大臂向前滑动,慢慢下放到筑好的路基上。25岁的约瑟夫和他的伙伴们马上在新铺的铁轨和已铺的铁轨之间加上鱼尾板,拧紧螺丝。不过10分钟,50米新铺铁轨便完美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肯尼亚总统——

  亲手在铁路路基拧上了一颗螺丝

  肯尼亚总统肯雅塔5月28日来到蒙巴萨至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位于马库埃尼郡苏丹哈姆德镇附近的施工现场,和当地近千名群众一起饶有兴趣地观看肯中两国铁路建设者们铺轨作业。肯雅塔登上路基,接过约瑟夫手上的长柄扳手拧上一颗螺丝,又爬上操作台,与李建明亲切交谈。

  肯雅塔在随后的演讲中向中国交建及其所属中国路桥的建设者们致敬。他告诉当地民众,修建这条铁路是为了发展经济,增加就业,“工程目前进展非常顺利,我们有信心按计划完工”。他还透露,肯尼亚政府正努力推动铁路沿线的工业园区建设。

  27日上午,本报记者从内罗毕出发,沿着与蒙内铁路平行的109国道行驶160公里,来到马库埃尼郡马金杜镇采访,一路上看到5起重大事故现场,司机告诉我们,这条路已经不堪重负,被当地人称为“死亡之路”。

  蒙巴萨港去年的吞吐量为2500万吨,目前米轨铁路的年运力只有100万吨,其余都靠109国道。肯尼亚铁路局局长马伊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骄傲地说,明年我们就能看到一列满载216个集装箱的列车从蒙巴萨开往内罗毕,这相当于蒙内公路上108辆大卡车的运量。这不仅会减少109国道的交通压力,还将降低运输成本,提升肯尼亚的竞争力。届时,肯尼亚历史上还将第一次出现一列满载1000人的客运列车从蒙巴萨驶往内罗毕,用4个半小时走完472公里路程,这将是肯尼亚历史上陆上单次人数最多的交通出行方式。

  蒙内铁路项目副总经理安爱军参加过京沪高铁等国内重大铁路项目的建设。他介绍说,作为肯尼亚建国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项目、肯尼亚2030年远景规划框架内的旗舰工程,蒙内铁路是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标准一级铁路,目前已完成总体工程约64.7%,预计明年2月开始联调联试工作,5月开始动态检测及运行试验,9月试运营,2018年1月1日正式运营。作为东非铁路网的首段工程,蒙内铁路建设拉动该国经济年增长达1.5%,正式运营后将助力肯尼亚经济腾飞。

  马伊纳表示,蒙内铁路建设让肯尼亚人民亲眼见识到中国企业的高施工标准、高工程质量。接下来,从内罗毕到马拉巴的铁路(内马铁路)也将交给中国企业来建设。我们还将引进中国生产的机车、车辆。

  非洲草原——

  又多了一所中国朋友修建的学校

  见到第四项目部涂明罡师傅之前,记者先听闻了他的大名。涂师傅本是学电子信息专业的,后来自学了钢结构设计、电气设计、给排水设计、设备管理等。因为没有英语四级证书,他差点无缘参加蒙内铁路建设,可来到工地上他却成了一个“宝”,不到两年,已教出20多名出色的肯尼亚徒弟,并与他们结下深厚的友谊。

  女弟子菠莉如今已当上了工长,说起师傅来是满满的崇拜:他诲人不倦,工作起来似乎也不知道疲倦。姆万吉开始是个杂工,后来在涂师傅的帮助下当上了令同行羡慕的电工,他说,“师傅除了在班上教我们之外,还经常自掏腰包给我们买书,鼓励我们像他那样自学成才。”姆万吉表示,“为了与我们沟通,师傅不仅自学英语,还跟我学习斯瓦西里语。他的举动让我感动,他教会我本事,也让我有了人生目标。”

  蒙内铁路项目雇用了3.9万多名当地员工,马伊纳说,肯尼亚人与中国人的用工比一直保持在10∶1以上,有时甚至达到20∶1。之前有人说,肯尼亚员工都是普通工人,但事实是,在管理层和技术层有9000多名肯尼亚员工,他们都学到了相应的技术,不少人将在内马铁路继续工作,这一工程为未来10年肯尼亚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人才储备。蒙内铁路必将成为肯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路。

  蒙内铁路项目日前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令人印象深刻:全线近480公里,每个项目部都有自己的故事。

  第八项目部营地与一个马赛部落为邻。一天,常来看热闹的小孩阿莱克斯用试探的口气问技术员陈加龙:“你们能帮我们建一所学校吗?”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得知后立即展开研究,最后决定为村里150名孩子建一所学校。于是非洲草原上又多了一所中国朋友修建的学校,而热火朝天的工地上,也多了阿莱克斯和他的小伙伴们给中国工人送水的身影。

  中国工人——

  努力建设一条生态环境和谐之路

  安爱军说,蒙内铁路沿线经过察沃国家公园、内罗毕国家公园、基博科湿地。要帮助肯尼亚建成高质量的铁路,又要尽全力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这是中国铁路建设者们的庄严承诺。

  如今察沃国家公园有120公里的线路建设已获得环评通过,并从国家环境部门获得了执照。铁路沿线设计建设了大量的桥梁、涵洞,保证了动物通行,最长的察沃大桥足足有2公里多长。

  第四项目部的黄伟锋经历了一次拯救大象的行动:去年2月的一天,一头成年大象掉进了当地人设的陷阱里。当地动物保护部门马上向中国朋友请求用大型挖掘机把大象救出来。然而,因为大象破坏了庄稼,两三百名当地人围住陷阱,不让救援设备进场。经过当地警察和中方人员一起耐心劝说,村民最终让开了路,大象被救了出来。

  第九项目经理部负责公共安全的吴纪文对记者讲述了他们二工区员工去年除夕与当地野生动物保护人员一起全力救助一头半成年狮子、第五项目部在阿西河大桥施工期间救助小河马的故事。吴纪文本人也曾在营地上先后徒手抓获黑曼巴蛇和眼镜蛇,并及时放生。

  第八项目经理部负责人王明军告诉记者,内罗毕火车站是目前东非最大的火车枢纽站,不适合施工的黑棉土深达一两米,为了保护当地环境,他们挖出的土都要送到环评部门指定的地区,而垫土要到28公里外得到环评部门批准的地区去取。“尽管多花了许多人力物力,但为了建设好这条生态环境和谐之路,我们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本报内罗毕5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30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