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传承丝路精神 交汇文明之光

——首届中法文化论坛综述

本报记者 邢 雪 车 斌
2016年05月29日01: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27日,以“‘一带一路’:文明的对话与融合”为主题的首届中法文化论坛在北京落下帷幕。在3天时间里,来自中法两国文化、艺术、教育、企业等领域的数百名嘉宾,讲故事、忆历史、看今朝、话未来,激荡思想,碰撞观点。传承丝路精神,构筑文明与合作之桥,中法文化论坛将成为促进两国人民心灵相通、借鉴对方文化优长的重要平台,谱写中法文化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对话——

  促进文化交流

  中国和法国都是有着独特文明的古老国度,以黄河长江和卢瓦尔—罗讷水系为母亲河的两个伟大民族,都曾经长期引领各自所在地区的文明发展进程。两国特色鲜明的文化深深吸引着对方人民。为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2014年出访法国时提到的中法文化交流机制及中法两个文明大国应继续加强文化对话的建议,中法文化论坛去年4月发起,为新时期促进中法文化交流提供了新平台。

  “中法两国代表着东西方两大文明,这是一场重要的文明对话论坛。”中国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在论坛一开始就强调了此次论坛的重要性。论坛法方秘书长、艺术8创始人佳玥说,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法国艺术家、文化界人士一起到北京参加文化论坛,意义非同一般。

  专程前来参加论坛的法国国务秘书让—玛丽·勒甘对论坛的主题给予高度肯定,他说,文化在全球化时代具有核心作用,它帮助我们发扬各自长处,并展开对话,促进和平。“法国和中国有差异,也有很多共性:悠久辉煌的历史、丰富的文化遗产、著名美食等,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如此互相吸引”。

  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文明对话与融合”这一主题,展现出了中法两国之间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广度。“文化是一种机制,一个载体,承载着政治、经济、贸易、外交等方面的关系,它帮助我们加强相互了解。文化是我们在国家和人民之间加入的一种色彩,一种黏合剂,帮助我们排除困难,让我们的友谊永存。”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竺用《周易》中的 “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阐释了文化的内涵与价值,“人文精神能化入人心和生活,从而影响整个世界”。他说,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不能忽视文化的作用。通过文化交流促进世界文明对话,沟通合作,增进各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以营造公平正义的国际环境,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这正是举办中法文化论坛的初衷和意义所在。

  故事——

  增进友好情谊

  中法两国地处亚欧大陆两端,古老的丝绸之路让两国如同近邻。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法人民友好交往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涌现出了一大批文化交流的使者,留下了众多动人的故事。

  新中法大学副校长阿兰·拉巴特表示:“法国是欧洲第一个把汉学作为正式教学学科的国家。法国著名的国家语言东方文化研究院成立于1795年,19世纪初便开始教授中文课程。”

  20世纪初,中国兴起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周恩来、邓小平、蔡和森、陈毅、聂荣臻等爱国青年都曾赴法求学,探寻救国之道。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参观位于法国里昂的中法大学旧址,并为里昂中法大学历史博物馆揭牌。上世纪20年代,由李石曾、蔡元培等进步人士发起的北京中法大学正式成立,几乎同时期,中法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教育模式落户里昂,建立了里昂中法大学。这成为中法两国教育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

  “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法国友人为中国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们中有冒着生命危险开辟一条自行车‘驼峰航线’、把宝贵的药品运往中国抗日根据地的法国医生贝熙叶,”习近平主席在中法建交50周年大会上提到了救死扶伤、帮助中国人民抗战的贝熙叶医生。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原政务参赞张伟在中法人文交流海淀分论坛上说,“贝熙叶的豪爽、热情让他赢得了许多朋友”,其中包括法国著名诗人圣—琼·佩斯和铎尔孟。前者凭借在北京西郊完成的杰作《远征》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者用生命最后10年翻译中国名著《红楼梦》。他们是贝熙叶的朋友,更是中国人民的朋友。

  位于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是由法国著名建筑师保罗·安德鲁设计的,而法国卢浮宫前面的玻璃金字塔是华裔设计师贝聿铭的杰作,这是中法文化交流的直接表现。保罗·安德鲁表示:“我曾经在浙江大学执教4年,来到中国就像回家一样,在中国的建筑作品凝聚了我的心血和思想。设计国家大剧院对我来说具有独一无二的意义,这是因为它地处中国政治、文化的中心,不容许丝毫差错。”

  合作——

  创造美好未来

  2014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和奥朗德总统共同决定建立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该机制于2014年9月启动。在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的推动下,近两年来中法人文交流领域不断拓展,内涵日益丰富,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中法合作建立了最高防护等级的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中法合作发展科学技术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共同面临的挑战,如气候变化和疾病。”里昂市长杰拉尔·科隆说,“中法两国在武汉合作建立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有助于共同防控埃博拉病毒。”里昂高等师范学院院长让—弗朗索瓦·潘东告诉记者,中法两国研究机构和企业在上海合作建立“生态高效益产品和流程实验室”,专注化学领域的创新性技术研究。

  2014年,中法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开展了800多场交流活动。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的“汉风—中国汉代文物展”上,金缕玉衣、错金银博山炉、铜车马仪仗俑……来自中国27个博物馆的153组珍贵文物吸引了大批欧洲观众,同年在上海举办的印象派大师莫奈的画展,展出了55件作品,40幅真迹,数量空前,仅开幕的周末两天就接待了超过6000人。

  2015年4月,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凭借《狼图腾》获得了第五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最佳导演奖。“我是在巴黎郊区长大的,”前来参加论坛的让—雅克·阿诺说,“我小的时候家里书很少,但是在这些书里有一本最大的有个蓝色封面的,上面印着金字‘中国’,父母要求我看的时候一定要特别小心,这本书让我从我所住的小城超脱出来,来到中国这个遥远的国度。”《狼图腾》小说的作者姜戎,能整段整段背诵法国小说,让—雅克·阿诺和他可以在从北京到内蒙古的车上一路谈论福楼拜、司汤达、雨果等法国文豪以及众多法国画家。让—雅克·阿诺对本报记者说,对话就是加深彼此了解的机会,合作帮助我了解了当代中国乃至少数民族发展的现状,“我在中国度过的岁月是我个人和我的职业生涯当中最美好的岁月”。

  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将于2017年在法国里昂举办。里昂在17世纪曾是欧洲丝绸重镇,如今,中国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了法国的积极响应。科隆说,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的丝绸之路,而且是智慧和知识的丝绸之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今天双方关于中法文明的对话是我们迈出的第一步,我们期待着第二步、第三步……共同携手走出一条人文交流对话的新道路。”里昂市副市长乔治·科佩内奇安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9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