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个“90后”和两个“80后”的艺术之约

秦怡与老友欢聚墨尔本

2016年05月28日09:2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 据澳洲网消息,95岁高龄的秦怡来了。

5月26日晚,墨尔本最美的深秋季节,优美静谧的海边,一座典雅的老别墅里高朋满座,衣香鬓影,闪烁着比海景更美丽的星光。

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旅澳电影表演艺术家达奇、中国著名当代作曲家陈钢如约相会,在墨尔本海边会所,与墨尔本本地华人文艺界人士,进行了一场跨越时代、地域、年龄的难得聚会。

中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秦怡(左)、中国著名当代作曲家陈钢(中)、旅澳电影表演艺术家达奇(右)如约相会。

从北半球飞到南半球

“90后”秦怡:为了孩子们,我一定要去墨尔本

尽管嘉宾们都对秦怡的舞台或荧幕形象早已熟悉,但当95岁高龄满头银发、气质优雅秦怡出现在大家面前,依然有种穿越岁月的莫名感动。自5月21日抵达墨尔本,秦怡老师的行程可以说满满当当,但当天的她精神奕奕,妆容一丝不苟,温婉的笑容闪耀着动人的光芒。

和艺术家们的聚会,话题当然离不开表演、舞台、人生。秦怡说,自己是第二次来到墨尔本,墨尔本是她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这次来到这里看到很多的老朋友,尤其是今天晚上很寒冷,但大家都很热情,欢聚在一起,这是文艺工作者的最深切感情。她说,全世界的从事文艺人的心都是在一起的,他们为国家、为文艺事业努力创造,他们没有因为地域的分开而分开,无论在什么地方,大家都理解、互相尊重、互相爱护、彼此帮助,使大家在艺术上的成就越来越提高。

秦怡老师说,自己在1938年开始参加电影工作,一直到现在,时间很长,现在年纪大了,遥远的路途对身体也有影响,但她还是坚持走出来,“有时候感觉自己做得其实还不够。很多东西还想要学习,就是希望多走走多学习。”

秦怡老师还说,希望将来还有更多的时间和朋友们见面,大家一起创造新的东西,“我相信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有新的花火,会有更多新的东西给观众。”

墨尔本华人导演辜朗辉透露了秦怡老师这次墨尔本之行的由来,声音之中,倍含感动。

据他说,他有一次和秦怡老师通电话,谈到墨尔本明星影剧社演员们的情况,这些演员在墨尔本各行各业工作,都是因为热爱艺术、热爱表演而义务聚在一起,“像饰演周萍的演员,他下班后到剧院排练,排到晚上11点,他们并没有报酬,无私地付出,甚至还自费做服装,把家里的东西拿过来做道具……”秦怡老师知道后,非常感动,说这些演员真是太可爱了,这些孩子们不为名不为利,为了表演事业无私付出。为此,秦怡老师毫不犹豫答应到墨尔本,为年轻的新生代演员做指导,秦怡老师更出乎意料地答应重登舞台,表演经典片段《鲁妈的独白》,以指导和鼓励年轻的演员们。

老友重聚分外亲

“80后”达奇:秦怡是真正的艺术家

达奇老师和秦怡老师在83年共同主演了一部故事片《倔强的女人》,在此前后两人在工作中也有不少的交际。此次,两位老师老师在距离中国万里之外墨尔本重逢,更是平添了许多追忆和感慨。

83岁电影表演艺术家达奇老师说,95岁高龄的秦怡老师仍然有着对艺术执着的爱和追求,不远万里来到墨尔本,还参加演出,这种勤奋敬业,奉献艺术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

达奇认为,就明星本身而言,他并不发光,是他们的作品令其发光,而光环的大小则是取决于观众、听众,他们对作品、对人物喜欢程度决定了光环的大小,他还提到,现在的年轻明星,走到哪里都好几个保镖,粉丝签个名都被挡住了,但放眼世界,即使是国际级的大明星,对自己的观众都非常亲切,总是热情洋溢,而且不断有好作品带给观众,像秦怡老师等,才是真正德高望重的艺术家。

谈到艺术,达奇说,中国电影从《定军山》开始,真正进入世界电影画廊的殿堂级作品并不多,其中改编自老作家作品的电影可以说是最有分量最有代表性的,如曹禺的《雷雨》、茅盾的《林家铺子》、巴金的《家》《春》《秋》、鲁迅的《阿Q正传》等。现在电影的电影偏重商业,但真正算得上经典的却很少。达奇老师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像秦怡饰演鲁妈的《雷雨》,陈钢创造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是艺术殿堂级的,他们的作品是不朽。

从小到大的友谊

“80后”陈钢:我其实是秦怡老师的粉丝

与秦怡老师同行的,还有另一位中国的文艺界传奇人物,他就是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的作者之一、82岁的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陈钢老师。

陈钢老师说,自己其实是秦怡老师的粉丝,在11岁的时候在电影《遥远的爱》为秦怡老师跑过龙套,和弟弟一起饰演负责捣乱的小孩。在30年后,再次合作就是《鲁妈的独白》。

据陈钢老师透露,当年秦怡老师要参加一个义演,因为她曾参演电影《雷雨》,所以打算在义演中朗诵鲁妈在周朴园客厅一段很长的念白,希望陈钢给她找一段背景音乐。但当陈钢听完整段台词后,他认为没有任何现成的音乐能诠释好这样的独白,因为情绪的起伏太大,而且是完整的戏剧结构。

找不到音乐,而义演马上就要开始了,于是,陈钢老师用一晚的时间连夜专门创作了一首钢琴伴诵曲《鲁妈的独白》。陈钢老师说,曲子不是单纯的伴奏,它是相对独立的,钢琴和朗诵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是一个新的表现方式,它表现了原著里面最本质的人性的挖掘,秦怡老师不愧为作者曹禺先生心目中“最理想的鲁妈”。

陈钢老师还在现场弹奏了钢琴,一曲奔放、热情的《夜上海》勾勒出风姿卓越的旧上海,在墨尔本引起了大家的无限遐想,也让大家感受到陈钢老师的艺术功力。

花絮:

艺术家的交流 活力夺目

在活动中,许多在场嘉宾围绕秦怡老师传奇般的艺术人生,都表达了个人的理解和感受。辜朗辉导演表示,自从看到秦怡和陈钢两位老师的排练后,才知道什么叫震撼。

墨尔本文艺界于小平,如意,纳兰等也分别做了精彩的表演,他们纷纷祝愿这一代人心目中的女神秦怡老师澳洲之行快乐幸福。最后,秦怡和陈钢老师也为大洋传媒的读者们写下了寄语和评价,祝大洋传媒的读者们开心、健康。

(责编:实习生 赵苗苗、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