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报告——

中国生态文明理念走向世界(国际视点)

本报赴肯尼亚特派记者  蒋安全  李志伟
2016年05月28日03: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5月27日,为期5天的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团长、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围绕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环境目标相关情况做主题发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还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中国代表的发言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报告,受到各国代表的高度评价。出席大会的官员和专家认为,中国生态文明理念走向世界。

有益的探索化为经验借鉴

当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全国城镇累计建成节能建筑面积105亿平方米,约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的38%;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在2011至2015年之间增长了45倍。中国还建成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中国成功地在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的同时,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

如果成功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到2020年,中国森林覆盖率将达近23%,用水量将减少23%,能源消耗减少1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8%。

陈吉宁指出,中国是最早提出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国家之一,过去15年全力落实千年发展目标,并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这些成绩既增进了中国人民福祉,也对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施泰纳表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实践,为其他国家应对类似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挑战提供了经验借鉴。

出席会议的北京大学教授张海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世界需要中国经验,所以大会特别发布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中国生态文明战略与行动》报告。中国的环保理念和政策,尤其是新能源政策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

肯尼亚记者奥乔罗对本报记者说,“报告中具体翔实的数据向人们展示了中国环境保护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经验对于非洲来说也很有借鉴意义”。

环境、经济和社会三者实现平衡意义非凡

作为报告的作者之一,中国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俞海对记者说,生态文明建设集合了中国古老智慧,现在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这个国际机构来总结、提炼,结合近年来中国的最佳实践和成果,并借助环境规划署这个平台、窗口,走向世界,充分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实践的认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高级经济师盛馥来认为,中国的生态文明理念和经验对世界意义重大。

记者在会场看到一个展台上展示着3辆国内常见的电动自行车,当地志愿者热心地向各国代表介绍这些“中国制造”对绿色经济的意义。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产业与经济司项目官员伯特·法比安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广泛使用电动车,这种绿色经济做法非常值得世界其他国家借鉴。“中国在电动车以及公共交通等方面发展很快,通过技术创新,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正在进一步做大,这一广阔的市场也将成为未来的经济增长点,从而促进生产力和社会的进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环境技术中心项目官员马赫什·普拉丹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高,这种普遍环保意识的形成对于绿色发展来说至关重要。”他认为,中国政府在环保方面有严格的立法,在环境、经济和社会三者发展之间寻求平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的努力和投入”。

“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

记者在会场遇见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技术、产业与经济司高级项目官员户田英作,他说,中国政府在环境保护方面进行了许多的工作,比如推进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他表示,这些成绩得益于中国异常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及推进绿色发展的坚定决心。户田英作盛赞中方提出的“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等科学论断。

目前,世界环境状况令人担忧,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在会议期间发布的报告称,每年因环境恶化而过早死亡的人数比冲突致死的人数还高234倍,在2012年,大约1260万人由于环境原因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23%。全球空气质量进一步恶化,每年有700万人死于室内和室外空气污染引起的非传染性疾病。为此,中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努力正得到世界上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

世界自然基金会非洲大象计划协调员拉明·塞博戈经常与中国进行合作。他切身感受到中国在保护野生动物上的巨大决心,比如立法禁止进口非洲象牙雕刻品。他表示,中国在生态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成效令人瞩目。

“生态环境就如同存储着绿色资本的银行,人们应当为未来存款,而不是将本息全部挥霍掉。”普拉丹认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理念。“绿色发展就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绿色经济将成为未来经济的发展点,与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紧密,比如绿色就业有着巨大潜力,能够比煤炭等传统资源创造更多的就业。”

(本报内罗毕5月27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8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