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就南海仲裁案在《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6年05月27日16:5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报纸截图

人民网5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驻墨西哥大使邱小琪26日在当地主流报纸之一《墨西哥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南海仲裁案:中国为什么说不?》。文章指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菲方违反国际法,背弃中菲双方共识而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的强制性仲裁程序,其本质在于通过所谓的“国际司法仲裁”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为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张目。对此,中国始终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和不执行的“四不”立场。文章表示,作为近邻,中国重视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呼吁菲新一届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停止南海仲裁闹剧,通过平等友好的谈判协商解决相关争端,共同将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全文如下:

近期,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在一些媒体和政客的炒作下成为国际社会的热点。一时间,各方势力粉墨登场,噪音杂音不绝于耳,甚至有人在裁决结果揭晓前便迫不及待地跳出来要给中国贴上“以大欺小”、“不遵守国际法”的标签,企图逼迫中国遵守和执行裁决结果。然而,国际舆论场表面的喧嚣并不能掩盖该案背后的事实真相,无法动摇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坚强意志和维护国际法治的坚定决心。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菲方违反国际法,背弃中菲双方共识而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的强制性仲裁程序,其本质在于通过所谓的“国际司法仲裁”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为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张目。对此,中国始终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和不执行的“四不”立场。

中国对该案说不,一是因为菲方做法不合法。尽管菲律宾对南海仲裁案进行了精心包装,但其实质依然是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问题,超出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加之中国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做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使用仲裁等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不仅中国,包括墨西哥在内的全球30多个国家也发表了类似声明,共同构成了《公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

中国对该案说不,二是因为菲方做法不守信。中菲两国早已通过共同声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等一系列双多边文件就和平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并排除将《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适用于两国南海争议。菲方在双边解决办法远未穷尽的情况下单方面提起仲裁,不仅严重背弃双方共识,还违反了“条约必须遵守”这一国际法基本准则。

中国对该案说不,三是因为菲方做法不讲理。中国是最早发现、最早命名、最早实施行政管辖和最早开发利用南海诸岛的国家,对南沙诸岛及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但菲律宾罔顾上述历史事实,欲借国际法之名行非法侵占中国岛礁之实,这正如邻居抢走主人家的东西后非但不归还,还堂而皇之地要求法院把东西判给他,实乃荒谬至极。

中国对该案说不,更是因为中国始终坚守国际法的底线。菲方非法、无效的仲裁请求在有关域内外势力,特别是个别迟迟不加入《公约》且有过不执行国际法院判决不良记录的国家的推波助澜下强行推进,不得不让人对仲裁庭的公正性、合法性起疑,对仲裁背后的政治目的警惕。在此情况下,中国坚持说不恰恰是捍卫国际法权威和《公约》有效性、严肃性和完整性的正义之举。

中国不奉陪这场“走调变味”的仲裁并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现实,不会影响中国坚定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和航行自由,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坚持通过规则和机制管控分歧,坚持通过开发与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一贯政策和立场。

作为近邻,中国重视中菲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呼吁菲新一届政府与中方相向而行,尽快停止南海仲裁闹剧,通过平等友好的谈判协商解决相关争端,共同将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和合作之海。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