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塞内加尔官媒整版刊发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有关南海问题署名文章

2016年05月27日16: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报纸截图

人民网5月27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塞内加尔官方报纸《太阳报》26日整版刊登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署名文章《中国反对南海仲裁案实属正当合法》。全文如下:

近来,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引发越来越多的国际关注。随着域外国家频频介入,南海紧张局势不断升温。菲方提起仲裁的真实意图到底是什么?中国为什么不接受仲裁?我愿借此机会向塞内加尔读者介绍有关南海仲裁案的事实真相。

南海仲裁案是菲律宾为洗清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岛礁施的障眼法。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诸岛,中国政府最早并持续和平、有效地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沙群岛曾一度被日本占领。战后,中国依据国际法收复南沙群岛,当时的中国政府还通过编订地名、出版地图、行政设治、军事进驻等方式宣誓主权和加强管辖。二战后的数十年,国际社会包括南海沿岸国家从未对此产生异议。然而自70年代南海发现储量丰富的石油后,菲律宾等国开始陆续非法侵占中国南海群岛岛礁。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就是要以南沙群岛位于其200海里范围内为由,企图以海洋管辖权主张来否定中国对南海群岛的主权和海洋权益,混淆国际舆论视听,达到洗清自己非法侵占行为的目的。

南海仲裁案违背了菲律宾对中国以及中国与东盟间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解决有关南海争议的承诺。中方一直坚持并赞同东盟国家提出的“双轨思路”。“双轨思路”的第一轨就是围绕南海有关岛礁的主权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双边协商来解决。这实际上不光是中国一家的主张,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达成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里明确规定的。同时,中国与菲律宾已通过一系列双边、多边文件,明确选择了通过谈判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两国曾经就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合作进行过密切接触和多轮磋商。然而菲方近来却置中国与东盟以及中菲达成的共识于不顾,缺乏与中方谈判协商解决问题的诚意,从来没有就其提起仲裁涉及的任何一项诉求事项同中方进行过任何谈判。菲方所谓已经“穷尽双边手段”的说法,完全是菲方对国际社会撒的一个谎言。

南海仲裁案是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强制争端解决程序的滥用,严重损害了《公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尽管中菲已就通过双方谈判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协议,已排除将《公约》规定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适用于中菲南海有关争议,但菲方仍企图拿中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作为诉讼标的,将仲裁事项包装成《公约》的解释和适用问题,掩盖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这是对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挑衅。这种违法行为冲击了现代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基础,严重背离《公约》宗旨,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中方不接受、不参与所谓仲裁恰恰是在维护国际法,维护公约的严肃性。此外,早在2006年,中国政府就依据《公约》第298条有关规定,作出排除强制性仲裁的政府声明。中国不是第一个更不是唯一一个行使此权利的国家。事实上,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根据《公约》作出了排除性声明,中国作出的排除性声明符合相关国际法和普遍国际实践。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完全是依法行事。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长期以来我们也一直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争议。这一政策实际上是由中国人民血液中流淌着的爱好和平基因所决定的。也正是得益于这一政策,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同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本准则的基础上,通过双边磋商与谈判,划定和勘定了共同边界。迄今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线长度达两万多公里,占中国整个陆地边界的90%以上。此外,中国和越南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边界。

作为地区大国,中国深知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意义和自身责任担当。长期以来,中方从大局出发,始终以建设性的态度、负责任地处理南海问题,谈判协商的大门始终是敞开的。中国有句话:远亲不如近邻。只要我们本着以诚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和原则,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没有爬不过去的坡,也没有解决不了的争议。总而言之,最终解决南海争议是我们的共同目标。在争议最终解决前,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实现共同繁荣。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