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理街头情侣拍裸照 环顾海外景区如何对裸拍者说“不”

2016年05月27日15:16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在景区过度暴露身体拍照竟成为某些人追求的一种时尚。这种不分场合、不顾伦理的行为引发网友的极大愤慨。此前曾经有过震惊众人的“故宫裸照事件”、“西藏羊卓雍错裸照事件”,而日前又发生一起“情侣在大理街头全裸拍照”的事件。

5月25号,云南本地微博“直播云南”在微博爆出一组关于一对情侣在云南大理人民路拍大尺度照片的图片,照片中,两人全无服饰遮挡地在街边摆拍,甚至出现挑逗性动作。照片是深夜人少时在大理街头拍摄的,未看到有围观群众。这组照片一经发出,立即引来网友的热议,更有也是网友愤怒不已。

26号,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方微博通报这起事件的最新调查进展。通报称,事件当事人、发帖人为男女朋友关系,目前,两名违法行为人因利用信息网络传播淫秽信息被行政拘留。

在景区裸露身体拍照是行为艺术?道德失守?还是违法行为?在其它国家,对于公共场所拍摄不雅照,特别是在世界文化遗产地发生的此种行为,景区管理者和警方又会如何对待和处理呢?

日本在公共场所违法常规地裸露身体可能会触犯《刑法》、《轻犯罪法》和地方相关条例,被定位为犯罪行为,会视情节轻重被判处六个月以内徒刑、十万日元以内的罚款。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称,日本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裸露到什么程度算犯罪,主要是以是否违反公共秩序,是否引起公众厌恶情绪为判断标准。根据不同程度,可能被判骚扰罪或公然淫秽罪。去年在神户一家餐厅,一位女性客人突然脱去外衣和迷你裙,只穿着裸露尺度大的内衣,让同伴给她拍照,店员报警。尽管店里当时没有其他客人,两人仍然被警方拘捕。日本虽然是表达相对自由的社会,但是人们非常注重遵守公共秩序,没有正当理由做出令别人感到难堪或者是不安的行为,是违反常识的不良行为,会被社会舆论批判。

在韩国,有两部法律针对公共场所的裸露行为进行处罚,分别是《轻犯罪处罚法》和《刑法》。对于裸拍的行为,韩国的态度也是“零容忍”,无论是现场被发现还是从网络图片进行倒查,当事人都将受到到法律的制裁。

据首尔大学留学生张帅介绍,有韩国故宫之称的景福宫,绝对不可能会出现拍摄裸照的行为。景福宫的摄像头几乎覆盖每个角落,如果有人自拍,肯定会第一时间被发现,并且报警处理。就算是关于艺术创作提前进行申请,这种事情都是不可能的。事后得知的话,依然会被警察追究刑事责任。韩国一些观光地区、海边等,如果看见这些事情,韩国人也会上前进行阻止,而且会随时报警。在一些公共场所,人员比较多,警察也会随时随地巡逻,随时发现随时处理。如果逃过警察法眼,也没有被阻止、报警,但传到网上的话,韩国也会根据信息通信网法对拍摄的人进行处罚。从防范到事后追究,以及相关法律非常完善,出现这种现象的可能性非常小。

关于知名景点或历史建筑周边的艺术裸照是否合法的问题,美国联邦政府没有统一规定,美国移民国家多种族裔、多种信仰,对艺术的理解和人体神圣感的理解也各有不同,各州都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法律。但是很多普通民众对公开场合裸露身体的所谓艺术行为还是颇有微词,认为会对儿童带来不良的影响。

凤凰卫视驻美国记者庞哲介绍称,在纽约,如果要在公众场所通过裸体形式表现艺术风格或拍照、身体粉饰、绘画等,事先要获得市政府和执法机构的审核批准。如果政府和执法机构审核通过,在指定地点、时间之内进行裸体拍照,或身体绘画艺术等等不算违法。纽约时代广场一直是各种艺术行为自我表现的场所。人们常常会看到只是身穿紧身三角裤的弹琴牛仔和绘画图案丰富的裸体女郎。在获得市政府和执法机构批准之后,就可以在一定场所展示自己。尽管如此,很多社区民众对裸体公众场所进行渲染的行为仍然不满,认为会对未成年人、儿童造成不健康的影响。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