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媒:G7峰会议题事关全球 但七强实力有限

2016年05月27日13:2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及加拿大6国首脑前往日本城市伊势志摩,并在5月26日至27日两天召开G7峰会。

据法国《世界报》5月26日报道,七国首脑将讨论全球重大议题,如重新推动疲软的全球经济,与气候变暖抗争,打击恐怖主义,面对移民危机的挑战,应对近东乱局及“圣战”分子对文化遗传造成的威胁。但是,尽管七国在世界贸易中占据40%的份额,G7的影响力仍然有限。俄罗斯曾在1997年加入该组织,但在2014年因为克里米亚入俄而被驱逐出八强集团。

法国一名高阶外交官员指出,G7峰会是自由交换意见的良机,但并不会做出什么决定。报道称,自从俄罗斯出局后,七强几乎在所有的议题上,尤其是在外交政策领域,步调一致。甚至于会议尚未开启,会议最终联合声明的要点就已基本确定。

如今很多人承认七国集团存在局限性。《世界报》报道指出,在没有俄罗斯这一重要参与方列席的情况下,七国集团要如何严肃思考国际安全问题,及冲突、尤其是近东冲突的解决方案?而在中国及印度等大型新兴经济体缺席的情况下,G7峰会又该如何商讨经济问题?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在法国前总统萨科齐的推动下,由中国、俄罗斯、印度等新兴国家共同参与的二十国集团逐渐成立。但是二十国集团的问题在于各方分歧太大,在许多重要的议题上往往难以达成共识。法国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蒙布里尔(Thierry de Monbrial)分析称,二十国集团峰会已经成为二十国的国家元首聚会讨论、发表各自观点的平台,成为一个国际智囊团,而二十国峰会从本质上来说应该是一个决策机构。【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莉兰】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