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G20峰会,杭州准备好了(记者观察)

本报记者  王慧敏  王新萍  方  敏
2016年05月27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钱塘江畔。
  杭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供图

  杭州钱江新城利用巨幕灯光秀为G20峰会营造热烈气氛。
  人民视觉

  以迎接G20峰会为主题的大型花坛矗立在杭州市庆春路、秋涛路交汇处的东北角。
  人民视觉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G20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距峰会开幕还有100天,江南5月,烟雨蒙蒙。拨开一帘雨幕,本报记者走进杭州,对峰会筹备情况看个端详。

  峰会筹备

  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收尾阶段

  “承办G20峰会是中央赋予浙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让全世界感知中国魅力和浙江风采的一个重要窗口。所以,我们要用高度的责任感和高质量、高标准,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2015年12月1日召开的G20杭州峰会筹备工作动员大会上,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做出如是承诺。

  杭州各界正是按照这个要求,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佳效果,迅速而扎实地展开场馆建设、会务保障等工作。走进峰会主会场,但见所有道路已铺设完成,墙体美化已告竣,所有附属工程也已进入收尾阶段。

  “现在,会务组织的各项具体工作都已根据组委会的要求,按照时间节点有条不紊地推进。”5月24日,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5月23日下午,杭州客运站里,一位穿着行业制服的女士拦下了一辆出租车。“你好!你车上的灭火器已过期3天,请及时更换。”听到这话,出租车司机李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马上换。”

  李师傅面对的,是浙江省出租汽车行业首支女子G20服务督查大队。G20峰会服务先锋车队300辆车的司机是否统一着装,车容车貌是否整洁,灭火设备是否完备,计价器和视频监控等车辆配套设施设备是否正常,都是检查重点。

  会务服务功能,是峰会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一环。精通外语、擅长沟通、熟悉杭州市情……杭州已招募了高素质专业志愿者6000余人,全都来自高校或企事业单位,经过了严格的筛选。

  不久前,杭州峰会第一次协调人会议和财金副手会已成功举行。各项服务功能均符合有关要求。

  高质量,源于各个细微环节的严要求。在筹备方面,杭州力求做到至纤至细。

  安保措施

  统一指挥,多部门联动,确保峰会安全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5月17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内,浙江公安边防总队杭州边检站官兵的阵阵口号声传来,铿锵有力。此刻,G20峰会安保动员大会正在召开。

  为了确保峰会绝对安全,杭州对治安、交通、消防等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已进行多时。

  “信号切指挥所!切入境大厅!”在边检站指挥中心,站长王红正在远程监控现场勤务。虽是演练,绝没有丝毫的马虎。

  声光防爆盾、远距离电击器、脉冲约束器……为提高峰会安保质量,边检站结合新形势迅速补充新型安保装备。走进边检站一瞧,集指纹识别、电子芯片读取、人像自动采集、快速扫描录入、多光源查验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验证台已投入使用,成为峰会安全的又一道“铁闸”。

  公安部门是安全保卫的主力军。自4月8日起,杭州市公安局决定,市、区两级治安防控机动队将陆续参与部分交通管理。作为杭州市公安机关的一支机动性强、灵敏度高、专业过硬、反应快速的治安防控机动队伍,机动队此次也将参与部分交通管理,这将有效整合警务资源,保障峰会安全。

  其他部门也动了起来。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印发了《平安护航G20浙江省地质灾害点、废弃矿山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凡是地质灾害点、废弃矿山的安全隐患,都成为排查重点。5月11日,内河水网地区G20杭州国际峰会水上交通安全保障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5月20日,浙江省林业厅派指导组到西湖景区、滨江区、萧山区等地检查森林消防工作。以“平安护航G20”为重点,省林业厅已多次开展“清火”专项打击行动。在杭州市江干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组建了“顶层设计”区级巡防支队,健全“中坚力量”街道级巡防大队,成立“基层基础”村(社区)级巡防中队。

  统一指挥、快速联动,网格状的平安巡防体系架构已经形成。

  志愿服务

  “武林好大妈”“米市小红帽”,数十万名志愿者参与服务

  北京有“朝阳群众”,杭州有“武林大妈”。

  3月16日,杭州市下城区志愿服务团举行“武林好大妈”选拔大赛,这个G20峰会平安巡防志愿者组织应运而生。

  “武林好大妈”“上城黄哨子”“米市小红帽”“凯旋红马甲”……随着G20峰会的临近,有着各种称谓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纷纷亮相。目前,一支数十万人的平安巡防志愿者队伍活跃在杭州,每个人都是“侦察员”,“全天候”参与社会治理。

  巡防队员动起来,平安袖章戴起来,岗亭警灯闪起来,标语横幅挂起来,平安喇叭喊起来,巡防氛围浓起来……现在,杭州各个街道的网格长、各小区的楼道长最忙。他们是“平安巡防员”,也是“信息收集员”,还是“纠纷调解员”。

  除了大妈、大爷为峰会出力,杭州团市委也面向全市团员青年开展了“建功G20”等主题行动。公益活动、节庆活动、主题活动在西湖风景区、车站、码头等地广泛地开展起来。

  中小学生们也不落后。在上城区的各中小学,正在开展一系列以喜迎G20峰会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背包族英语》走进社区、“啄木鸟行动”纠错……

  “我为峰会出把力!”正成为杭城的新时尚:通信公司加班加点,平均每天新建站13个,9倍于以往的建设速度,为峰会提供通信保障;杭州云造科技有限公司,将全新研发的300辆轻便智能电动自行车,免费提供给志愿者使用……

  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群防群治,正为杭州锻造一道社会安全的“铁壁铜墙”。

  基础设施

  交通、环境全面改观,杭州迎来华丽转身

  交通拥堵是现代“城市病”。今年以来,杭州以“峰会保障”为圆心,开展交通治堵工作。建设部门对108个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开展建设整治,33个入城口进行整治提升,续建地铁2、4、5、6号线,新增了过街设施58处。

  走进整治后的三墩站,整齐的标牌、清晰的标线让人一目了然,来往车辆通行效率明显提高。现在,杭州龙坞入城口综合整治工程、石祥快速路提升工程等项目大多接近尾声,有的已经完工。

  经过整治,出行在杭州更加方便:在杭州火车东站更新了站内站外导视牌,增设了英文标识;公交集团新辟公交线路45条,更新了新能源公交车675辆以及公共自行车1万辆;杭州萧山机场公路改建工程高架桥也正式通车,运力比原机场路提高一倍……

  5月18日,杭州公交集团推出“G20峰会国家主题公交专线”。25辆20路公交车中,19辆被设计成体现19个参会国家和地区特色风情的“文化车”。记者登上“巴西文化车”,车里贴满了巴西风情的宣传画,浓浓的巴西元素让人眼前一亮,似乎走进了南美那个神奇的国度。

  尽管杭州的环境质量全国领先,杭州毅然“倒逼”再上台阶。“近期,我公司发生了环境违法行为,特登报向全市人民诚恳道歉……”5月13日,杭州万隆轴承附件有限公司因污染环境,通过媒体向公众表示道歉。

  为保障G20峰会的环境质量,杭州市县两级已经全面启动“百日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执法人员目前已对40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检查。万隆就是其中之一。

  为保证环保工程顺利推进,西湖区抽调260余名优秀机关干部,按峰会项目划分为11个片区、64个服务组到G20峰会项目一线开展工作。目前,全区130个峰会项目,大部分已经完成。走进玉皇山脚观音洞、阔石板一带的农居点,但见绿树森森、清静幽雅。曾经泥泞的路段没有了,私搭乱建的房屋不见了,新农居和周边环境达到了高度融合,一批特色民宿、餐饮、咖啡馆相继入驻。

  为迎接峰会的到来,杭州越来越多的城中村正在“脱胎换骨”,迎来华丽转身。

  

  G20杭州峰会筹备大事记

  ?协调人渠道

  1月13—15日

  第一次协调人会议在北京举行

  4月6—8日

  第二次协调人会议在广州举行,中方作为主席国倡议G20成员发表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主席声明,这是G20历史上首次就气候变化问题专门发表声明

  6月23—25日

  第三次协调人会议将在厦门举行

  9月1—2日

  第四次协调人会议(公报磋商)将在杭州举行

  10月底或11月初

  第五次协调人会议将在武汉举行

  ● 还将举行4次G20财政和央行副手会议

  ?财金渠道

  2月26—27日

  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上海举行

  4月14—15日

  第二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

  7月23—24日

  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在成都举行

  10月6日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工作晚宴将在华盛顿举行

  ?专业部长会

  6月3日

  G20农业部长会将在西安举行

  6月29—30日

  G20能源部长会将在北京举行

  7月9—10日

  G20贸易部长会将在上海举行

  7月11—13日

  G20就业部长会将在北京举行

  ?工作组

  5月24—26日

  G20妇女会议在西安召开

  7月5—6日

  G20民间社会会议将在青岛召开

  7月12—14日

  G20劳动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7月31日—8月6日

  G20青年会议将在北京、上海召开

  8月上旬

  G20智库会议将在北京召开

  9月3—4日

  G20工商峰会将在杭州召开

  

  历次G20峰会主要成果

  ?2008年11月15日 美国华盛顿

  就各国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达成重要共识,通过了47条金融领域改革行动计划。

  ?2009年4月2日 英国伦敦

  出台总额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计划,向国际社会发出了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强有力信号,提振了市场信心。

  ?2009年9月24日 美国匹兹堡

  确立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平台的地位,确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量化改革目标,启动“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框架”以及相互评估进程,并就G20峰会机制化等达成共识。

  ?2010年6月26日 加拿大多伦多

  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妥善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发挥积极作用,要求在11月首尔峰会前完成IMF份额改革,同时为发达国家削减赤字和公债设定了量化指标和时间表。

  ?2010年11月12日 韩国首尔

  完成了世界银行和IMF量化改革目标,就全球经济失衡制定“参考性指南”达成原则共识,并将发展问题列为G20的长期议题。

  ?2011年11月3日 法国戛纳

  承诺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通过促进增长和就业行动计划,就建立更为稳定和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全球经济治理达成重要共识。

  ?2012年6月19日 墨西哥洛斯卡沃斯

  继续支持欧洲国家处理好主权债务问题。为确保IMF拥有足够资源应对世界经济领域的风险,不少国家在会上宣布参与IMF增资。

  ?2013年9月5日 俄罗斯圣彼得堡

  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特别是决定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把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延长至2016年。

  ?2014年11月15日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

  决定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完善全球能源治理,致力于实现未来5年G20整体经济增长在当前政策水平上额外提高2%以上的目标。

  ?2015年11月15日 土耳其安塔利亚

  就实现经济包容和稳健增长、打击恐怖主义和应对难民危机等问题达成共识,把创造就业、促进投资、协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贸易便利化等作为促进经济复苏的主要手段。

  资料来源:2016年G20峰会官网 

  

  ■链接  

  成立及宗旨:由七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是布雷顿森林体系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机制,旨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成员: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韩国、澳大利亚、南非、阿根廷、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中国和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7日 22 版)

(责编:袁勃、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