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中亚举办会议

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  谢亚宏
2016年05月27日03: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出席会议的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等议题展开讨论。图为会议间隙,与会代表翻阅相关材料。
  本报记者 谢亚宏摄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博鳌亚洲论坛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暨丝绸之路国家论坛5月25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议由博鳌论坛和阿斯塔纳经济论坛共同举办。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中亚举办会议,在当前中哈合作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此次会议的召开无疑对在沿线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哈萨克斯坦政府大力发展农业、金融业、制造业等,修改法规以吸引外资进入。而中哈互为对方重要的邻国与合作伙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际产能合作框架下的合作都走在了世界前列。在会议中,中哈关系被与会嘉宾高度评价。

  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该国“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高度契合、紧密相连,哈方对倡议大力支持并愿意积极推动落实。借助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之间将建立起与过去完全不同的交流体系,并从中得到巨大的发展动力。

  作为本次会议的主题,“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受到了与会专家广泛关注。“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共同利益多,合作前景广阔。”欧亚经济委员会代表瓦洛瓦娅这样评价二者之间的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早已超出了地区的范畴,真正将广义上的欧亚两大洲结合在一起。新加坡贸工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在会议上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条联系各国的重要纽带,哈萨克斯坦被称为这条纽带上的“纽扣”。在它的帮助下,中亚与东南亚两个经贸联系不甚紧密的地区,有机会进一步深化合作。

  拉脱维亚福利部长奥古利斯从“一带一路”倡议看到了巨大商机:“一个集装箱在欧亚大陆间运输,沿线各国都能获得巨大的利益,而‘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促进欧亚大陆交通网络建设的重要措施。”

  在全球性经济危机尚未缓解的背景下,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振经济的重要措施受到了各国参会代表的高度重视。其中,哈萨克斯坦更是雄心勃勃地准备将本国打造成“欧亚地区物流枢纽”,并已经付出了诸多努力。哈萨克斯坦国家铁路公司总裁马明在会上指出,哈方十分重视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并积极实现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目前,哈萨克斯坦正在全力建设三条陆上走廊,其中两条均与由中国通往西欧的路线相关。目前,中欧间货运集装箱流量大幅提高,哈方作为过境国家受益良多。

  作为全球多边开发银行体系中的一颗新星,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被各方寄予厚望。亚投行副行长冯·阿姆斯伯格指出,基础设施建设是当前发展中国家经济的重要推手,而亚投行在该方面可以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务。“作为一个新生的国际金融机构,我们将与世界银行等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同时我们也将展现自己的鲜明特色,促进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

  (本报阿斯塔纳5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5月27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